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3-28 22:41:03
中国裙带菜单倍体克隆杂交品种选育获重要进展

中国重要的经济海藻——裙带菜单倍体克隆杂交品种选育近期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得重要进展。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了解到,由该所逄少军研究员负责的中国科学院典型培养物保藏委员会下属的海藻种质库和中国主要裙带菜栽培企业合作,以海藻种质库近年来建立的太平洋西北海岸野生和栽培裙带菜种群的单倍体种质细胞系为材料,利用裙带菜全天候无附着基苗种技术,在2008年至2009年成功地实施了多组合单倍体克隆杂交品种选育实验,通过跨年度海上栽培,获得了经济性状优良、符合产业化推广标准的杂交组合。

有关资料显示,所谓单倍体克隆杂交技术,是利用海带目经济海藻单倍体世代能够独立生存并增殖的生物学特点,通过远缘单倍体克隆杂交实现杂种优势利用,达到品种选育目标的一种现代技术方法。

据介绍,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在国内外首次阐释了裙带菜单倍体克隆杂交培育的后代具有高度相似的基因型,单倍体克隆杂交选育新品种能够解决品种退化和混杂的问题,将为中国裙带菜良种化栽培事业的健康发展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裙带菜是中国重要的经济海藻,作为一种食用海藻,产品主要出口日本,是中国重要的创汇产品。传统的裙带菜种苗培育方法,即游孢子采苗的方法,容易造成品种混杂和退化。因此每隔几年中国都需要引进种菜来维持裙带菜商业化栽培所需的经济性状。缺乏经济性状表达稳定的栽培品种是制约中国裙带菜栽培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