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3-2 0:52:4
2月27日《科学》杂志精选

封面故事:

150万年前的脚印

显示了现代人的步伐

Matthew Bennett及其同事说,对肯尼亚Ileret附近细沙中留下的古老脚印的分析表明,我们的祖先之一在至少150万年前就已经形成了与现代人一样的步伐。这些脚印是自人们在30年前在坦桑尼亚的Laetoli遗址所发现的375万年前的著名脚印之后的该类发现的第一例。Laetoli脚印证实了某些早期的人科动物是两足动物,但它们的步子具有某些猿类的特征,比如它们的大脚趾是向外张开的。Robin Huw Crompton和Todd Pataky在一则相关的文章中对其进行了讨论。这次对Ileret脚印的分析是在激光扫描的帮助下进行的,该脚印显示了现代人步伐的所有的特点:这是一只弓状的脚、大脚趾与其他脚趾呈顺列形式及在迈步时特征性地将体重从脚后跟转移到跖球再转移到大脚趾。根据从这些足印得出的该人科动物的身高和体重所作的估计,这些脚印可能是由匠人/直立人(Homo ergaster/erectus)踏踩出来的。

发展通用型流感病毒疫苗

Damian Ekiert及其同事披露了有关如何将一个人类的抗体与某一关键性流感蛋白结合的细节,该结合能够帮助人们研发针对季节性和大规模流行性感冒病毒的广谱疫苗。这种叫做CR6261的抗体会与流感病毒血凝素蛋白的一个高度保守(即其结构在许多不同的流感病毒株中都非常相似)的区域结合。这一发现对那些希望设计一种较为“通用型”的流感疫苗的研究人员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该通用型疫苗可以中和多种流感病毒株并减弱新的流感大流行所造成的影响。目前,人们对流感病毒的设计需要每年都进行猜测,以决定在流行季节中哪种病毒株将会流行。Ekiert及其同事检测了下面两种晶体结构:与CR6261结合的造成1918年致命性流感的病毒的血凝素蛋白的晶体结构,以及该抗体与最近在亚洲造成禽流感暴发有关的病毒株的血凝素蛋白结合的晶体结构。在这两种情况下,该抗体似乎都阻止了血凝素发生使病毒与一个健康细胞融合所需要的那些变化。

从口腔至道德

当另外一个人的行为给你留下“口中一种不好的味道”,你是否想到它所揭示的是远比一个生动的比喻更多的内涵?一项对表达厌恶时面部肌肉运动的新的研究表明,这一表达道德判断的“习语”可能有着深层的生物学根源。根据Hanah Chapman及其同事的实验披露,一种味道不佳的饮料、一张令人厌恶的照片以及在游戏中遭遇的不公平对待等都会通过提唇肌而使人的上唇翘起及鼻子皱缩。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提供了某些第一次提出的直接证据,即人类的道德系统至少有一部分是建立在更为古老的进化适应基础之上的。Paul Rosin、Jonathan Haidt和Katrina Fincher在一篇相关的文章中对这些发现进行了讨论。

《科学时报》 (2009-3-2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