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晓春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6-16 10:57:51
以研究表明:物质的物理化学特性决定其气味

在人的感觉中,视觉和听觉都可以用物理原理加以解释,比如,看到不同颜色是由于物质反射特定波长的光所导致的,听到不同声音是由于音频的不同,但至今人们还无法从物理角度对大脑如何感知嗅觉予以解释。尽管人人都知道鲜花与垃圾的气味迥然不同,但是什么使一个好闻,一个难闻则并非轻易能说得清楚。

最近,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神经生物学系诺阿姆·索贝尔教授和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科学家一起揭开了这一奥秘。他们发现,不同物质之所以有不同气味,与其分子构成的物理化学差异有很大关系。

为揭示嗅觉产生的原理,研究人员请150位香水和嗅觉专家依据气味的146种特性,如香甜味、烟熏味、发霉味等,对160种不同气味建立了分类数据库,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统计程序分析气味专家产生的嗅觉差异,并以给人的愉悦感大小为轴线进行排列,好闻的在一端,难闻的在另一端。结果他们惊奇地发现,沿轴线排列的不同气味,与物质不同的物理、化学特性有着密切的对应关系。研究人员据此建立了一个气味预测模型,并选择了50种以前从没闻过的气味进行评估,结果模型预测的气味与实际感觉非常接近。

索贝尔教授表示,虽然嗅觉与主观感受和生活经历有一定关系,但很大程度上是由物质的物理化学特性决定的。根据这一研究结果,人们如了解某种物质的分子构成,根据模型即可对其气味好闻还是难闻作出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