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美研究称:气味感知基因决定人对气味的不同感受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07-9-17 14:11:5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杜克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研究人员9月16日发表报告称,人体的一种气味感知基因决定着人们对人体汗液气味的“看法”。人类对气味的感受为何会存在个体差异的谜团就此揭开。

最新突破

这项研究结果于9月16日在《自然》杂志网站上公布。由于它认为人类气味感知基因决定着人们对气味的不同感受,这项研究成果成为生物学气味感知研究领域的一大突破。

研究人员从人体汗液中的雄脂酮入手,成功找出造成人类气味感受个体差异的关键因素——气味感知基因。

雄脂酮是睾丸激素分解后形成的一种化学成分,通常存在于男性和女性分泌的汗液中,但在男性汗液中的含量更高。

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松南宏明(音译)和同事首先选择了400种已知能够辨别气味的感知基因,并对它们中分辨男性汗液气味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

他们随后发现,一种名为OR7D4的基因表现“抢眼”,对随汗液分泌的男性荷尔蒙雄脂酮反应强烈。

个体差异

研究人员采集了洛克菲勒大学“气味感受”测试中400名测试者的血样,对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进行排序比对,以证明人们对男性汗液中雄脂酮气味的感受不同是否由OR7D4的个体差异导致。

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基因OR7D4的个体差异决定着人们对雄脂酮气味的感受。这也正是为什么对于同一种汗液,有人会觉得刺鼻,有人会觉得像香草般香甜,而有人则什么感觉也没有。

松南宏明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人们会对随汗液分泌的雄脂酮产生不同感受是不争的事实,但将人类气味感知基因与它联系起来尚属首次。

松南宏明表示,研究将继续下去,并逐步扩展深入。例如,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雄脂酮与人类性行为和社会行为之间的关系,看看气味究竟如何影响人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