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自然—化学生物学》:新鲜泥土清香气味形成之谜得解
研究成果将对水净化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17 12:52: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解开了新鲜泥土的清香气味形成之谜。他们发现,微生物体内一种具有两种不同功能的蛋白酶在土味素(geosmin)的合成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将对水净化产生重要影响,相关论文9月1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化学生物学》上。

早在100多年前,科学家就发现了决定泥土气味的土味素。土壤中的土味素主要由细菌制造,除了能散发出令人愉悦的香味,土味素还会使水中产生刺激性的泥苦味。不过,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对土味素的生物合成机制知之甚少。

领导最新研究的是美国布朗大学的化学教授David Cane。几年前,他发现了天蓝链霉菌(Streptomyces coelicolor)与制造土味素有关的基因。去年,他的研究小组又发现了一种名为germacradienol/geosmin合成酶蛋白能将法尼基焦磷酸(farnesyl diphosphate)转化为土味素。

在最新的研究中,Cane小组发现,该蛋白会折叠成两个不同但相连的部分(类似于哑铃),其中一部分负责土味素合成反应的前半部分,产生的化学物质会传送到该蛋白的另一部分,从而合成出土味素。Cane表示,“土味素是由具有两种不同功能的酶制造出来的,该过程的两个步骤之间在代谢上是相关的。同时,这种酶也是与制造土味素等萜类物质相关、且具有双重功能的第一种酶。”

论文第一作者、布朗大学化学系的Jiaoyang Jiang表示,新的发现将帮助微生物学家找到新的途径,以避免水中产生不好的气味。“土味素在玻璃杯中并不好闻,”她说。(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