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钰 来源:新闻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19 14:20:53
忙就业无暇准备论文 大学生论文抄袭成风
 
“目前,大学校园抄袭成风,从平时作业抄袭、课程论文抄袭到毕业论文抄袭等,不一而足!”日前,在“中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路径专题座谈会”上,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建议适当调整毕业论文的要求,尤其对大多数本科生而言,并没有做学术论文的知识储备,不妨取消毕业论文要求,代之以社会实践或义工服务等项目。
 
忙就业无暇准备论文
 
“写论文不仅对找工作没有帮助,还要花费不少精力!”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小曹告诉记者,自己正忙着面试、实习,刚“东拼西凑”了一篇开题报告,“论文到下学期再说吧,我看不少学长一周就能搞定论文,这已经算认真的了。”
 
“平时大大小小的论文也写过不少,说实话,我写的论文哪有什么学术价值啊?不如老老实实写点读书笔记、报告之类的。”上海市西南片某高校媒设学院大四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去图书馆查找资料,经常会看见文献资料上注明“此文已用,请勿雷同”的字样,有些同学干脆就把文章撕下来,彻底防止抄袭“撞车”。
 
“不如把毕业论文作为大学生活的最后一个思考和总结,明确自己大学期间最感兴趣的学科方向,同时结合就业做一些铺垫。”小王建议说。
 
适当调整论文要求
 
“针对当前学生论文抄袭严重的问题,不妨尝试毕业论文‘分类要求’的做法。”对此,田国强院长建议,高校可根据学生培养目标和学生知识准备,对不同培养层次的学生,适当调整其毕业论文的要求。
 
所谓“分类要求”,田院长举例说,对以研究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博士项目,就应该提高对论文质量的要求;而对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硕士项目,则可以让学生选择做论文还是修课程;对处于本科阶段的学生,不少人并没有做学术论文的知识储备,也没有做研究的打算。所以,最好取消毕业论文“一刀切”的要求,代之以社会实践或义工服务等项目,同时对那些有学术潜力的优秀学生,则鼓励他们在导师指导下做一些研究,并对好的研究成果进行奖励。
 
论文要求“因人而异”
 
“这样不仅可以端正学风,而且可以培养一些真正有学术兴趣的学生做高质量的研究,也大幅度减少了教师不必要的工作量。”田院长还建议,教学管理单位应采取果断措施,强化毕业论文的诚信检查。尤其是对本科和硕士毕业论文,对论文的写作时间节点管理、学术诚信管理、答辩环节管理、论文合格标准以及奖惩办法进行详细规定。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