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19 11:54:53
第338次香山会议研讨“分子影像关键科学技术及其应用”
田捷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分子影像关键科学技术及其应用”为主题的338次香山科学会议12月18~20日在北京举行。中科院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浙江大学唐孝威研究员,复旦大学王威琪研究员, 清华大学白净教授,北京大学包尚联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分子影像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信息科学、分子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和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分子影像技术可以在分子水平上实现生物有机体生理、病理变化的在体、实时、动态、无创的三维成像,为研究特定基因功能、生物体生长发育、疾病发生发展和药物作用效果评价及动力学变化等提供信息获取和分析处理的有效手段。分子影像学已经成为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热点,其中核素标记的分子成像是已可用于人体的分子成像方法,在临床上已有初步应用,但仍然存在大量需要解决的基础科学问题;而荧光标记的光学分子成像技术还在发展的初期,是整个领域新的热点研究方向,也是分子影像学领域面临突破的重点研究方向。
 
分子影像学的发展必将为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研究提供革命性的新方法和手段。分子水平上在体(in vivo)研究基因、生物大分子和细胞的生命活动是21世纪生命科学的重要研究目标,将有助于提供全新的疾病预警、诊断和治疗手段,对提高人口健康水平及人民生活质量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将就光学分子成像研究与应用;核素标记分子影像研究与应用;多模态分子影像研究与应用;分子探针若干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分子诊断研究与临床应用;分子影像在抗肿瘤药物研制中的重要作用等中心议题进行评述报告与讨论。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