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1 13:27:10
第335次香山科学会议研讨“高性能聚丙烯腈碳纤维制备”
师昌绪等任执行主席
 
[科学网 潘锋报道]以“高性能聚丙烯腈碳纤维制备的基础科学问题”为主题的335次香山科学会议11月11~1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师昌绪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杜善义教授、复旦大学杨玉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研究所徐坚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
 
高性能聚丙烯腈(PAN)基碳纤维在交通运输、能源资源、土木建筑及体育用品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2007年我国进口量达到了8000多吨,占世界总量的1/4强。在近三十年来碳纤维研发中,我国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付出了艰苦努力与经历无数次失败后,认识到在制约碳纤维发展的诸多原因中,PAN原丝水平的落后是制约碳纤维水平提高的“瓶颈”。由于相关的基础性研究严重滞后和薄弱,若干深层次的科学问题仍然亟待解决,极大地制约了我国高性能PAN碳纤维的发展。
 
会议将邀请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面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聚合反应控制、纤维成型等中心议题进入深入的研讨,内容涉及基于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及复合材料学科新的聚合理论和方法、高分子链结构设计和控制、新的高分子凝聚态理论、高分子加工流变学和结构流变学、材料微观物理和化学结构表征理论和方法等,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凝练碳纤维及其原丝制备中若干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探索高质量原丝的成型及其与碳纤维结构性能深层次关系。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原国防科工委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
 
详情请见:香山科学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