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南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17 8:52:52
中青报:请不要娱乐“淘粪”的大学生
 
有报纸说“上海海归硕士20人应聘居委会大妈”,还有报纸说“广州千名硕士竞聘卖猪肉”。关于大学生的“沦落”,最新的报道则是“大学生跃跃欲试应聘淘粪业务员”。虽然看了后文才知道,这家环卫服务公司是专业清淘化粪池的,要招聘营销清淘化粪业务的业务员。但无论是媒体,还是观者,感到最“新奇”的是大学生竟然和“淘粪”联系起来了。
 
对此种现象,一位观察者竟然批评说:“如果大批硕士生集体有意识地到低端行业去从业……这是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是对社会正常运转架构的颠覆……社会公器、公共舆论有必要采取行动去矫正这样的行为……如果各职业间的平台坐标紊乱,就会增加社会管理的成本和社会和谐的难度。”
 
按照这位观察者的思路,应该是低端行业归低端学历者,高端行业归高端学历者。因此博士生应该从事符合博士学历的行业,硕士生应该从事符合硕士学历的行业,本科生应该从事符合本科学历的行业,这样的社会才是和谐的社会,才能正常运转。而现在的大学生,又是卖猪肉,又是去“淘粪”,这是对高等教育的“一种嘲弄,带来了一种娱乐加讽刺的社会另类效应”。
 
连续10年的大规模扩招,大学生数量短时间增加了好几倍,金字塔的顶端一下子肿了好几圈。可惜的是,社会岗位并没有突然“肿胀”。于是,伴随扩招而来的是大学生地位的下降,从前人争人抢的“天之骄子”,变成了饱尝艰辛的求职者。碰到今年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大学生就业越发显得困难。按照金字塔的“挤回”效应,上层容纳不了,就挤压回下层去,所以难免有人从事低端行业。这在人均受教育程度高的国家,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美国有大把“端盘子”的大学生,也没见人家社会失衡。倒是媒体的特别报道,观者的特别关注,带着一种“娱乐加讽刺的社会另类效应”,实际对求职的大学生,并无特别帮助。
 
很能理解学生们的苦处:从前看不上眼的低端行业,现在竟然要屈下身去,和芸芸大众一起抢饭碗;从前在校园里“粪土”过各类“万户侯”,现在不得不为生活放弃清高。从“金字塔”尖掉入社会底层,接受起来并不那么容易,何况还要考虑到媒体和观者“娱乐加讽刺”的放大关注。
 
大学生们已经在努力接受现实,转变就业观念,如果我们对他们的选择,还太多“娱乐加讽刺”的话,实在是有害无益。真不知道,那些高喊让“舆论矫正这些行为”的坐而论道者,除了空谈所谓的理想之外,有什么快速有效的办法帮助大学生就业?如果没有,那就请收起高调,对那些从事“低端行业”的大学生,多些理解和鼓励。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