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15 15:48:10
清华自主招生为偏才辟“绿色通道” 引发各方争议
 
清华大学明年自主招生将为有特殊才能的考生辟“绿色通道”,社会各方争议不断——“偏才”“怪才”应被破格录取吗?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近日表示,对某些专业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并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同意后,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该校发布的2009年自主招生政策中,明确规定最大的加分分值为30分,这意味着,清华明年招生将破格录取那些“偏才”、“怪才”,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 ”。
 
记者采访清华大学在沪招生负责人,对此也予以了证实。今年清华在上海举办的冬令营中,将为“偏才”学生设专门的面试程序,并将请相关专业教授,考核特殊学生。
 
有些学校青睐“偏才”
 
去年,清华降低60分录取网络作家蒋方舟,结合这所名校明年自主招生的种种举措,表明清华对“偏才”“怪才”的偏爱。武汉大学则更为积极,明年首次给少数重点中学指令性指标,用于为部分有特殊能力、而笔试未通过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对极少数特殊人才可在线下数十分里破格录取。
 
也有对“偏才”“怪才”说“不”的,复旦自主招生时推出的“复旦水平测试”就体现了这一点。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认为,虽然各所名校均有特长生招生名额,极少数的天才学生也可以享受特殊政策,但是,“偏才”“怪才”绝不是自主招生的主流,自主招生主要是面向综合素质俱佳的考生。
 
特殊人才只是少数
 
支持高校录取“偏才”最有力的依据莫过于当年钱钟书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的往事,那时钱钟书是以数学成绩不及格的身份进入清华的,如果清华不对其破格,他可能一辈子都进不了大学的门。
 
对于极个别的特殊学生,复旦也有“特殊政策”,比如计算机天才满舟,就以保送生方式被复旦录取。但郑方贤认为,真正意义上的特殊人才,只能是极少数的。如果现在每一所高校都为所谓的“偏才”“怪才”设立“绿色通道”,那么,最终招收进来的“偏才”“怪才”还能够算是特殊人才吗?
 
还是要看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国外一些名校,比如哈佛、耶鲁,录取学生最看重的还是综合素质。学生中学时的成绩、参加各项活动的表现、特长、教师的推荐信等都是大学录取可参考的因素。世界一流名校同样不会把精力放在吸收“怪才”身上,“偏才”不是他们的选择方向。我们的高考改革,似乎没有必要为“偏才 ”“怪才”做出专门调整。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