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祝魏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5 2:33:49
欧盟气候变化协议引起多个基金组织关注
 
12月12日,欧盟领导人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讨价还价,最后终于就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达成一致,计划中制定的具体措施可使欧盟实现其承诺的“3个20%”: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将可再生清洁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比例提高到20%,将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量减少20%。
 
欧盟认为它们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但质疑之声仍然不少。
 
12月12日,英国皇家学会政策中心主任James Wilsdon回应欧盟峰会通过的气候变化协议表示,虽然设定目标是重要一步,但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切实消减,而不是相互推诿。欧盟应该慎重考虑建立一个涉及所有部门的贸易计划,在这里所有的减排计划将不会得到任何让步。因为目光短浅的决定将使全球变化进一步加剧。
 
在德国,1/7的工作岗位直接或间接与汽车业有关,因此,在近期备受争议的汽车援助方案及气候变化政策上,德国通过积极争取,使欧盟放宽了一项针对汽车尾气排放的限制性法案。德国总理默克尔还对欧盟气候变化协议提出质疑,担心这会削弱德国工业竞争力并引发失业。本次欧盟气候变化一揽子协议承诺将给予意大利和德国一些高排放产业适当的“照顾”。另外,波兰和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依靠火力发电的部门,可以把一揽子计划配套措施的执行期从2013年逐步延续到2019年;帮助中东欧经济相对落后国家实施一揽子计划的“互助基金”,也从最初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额的10%提高到12%。
 
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位高级干事表示,欧盟承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至少减少20%,这个目标显然过低。
 
前不久,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了一项“控制温度”的运动,旨在以工业化时期前平均温度为基准,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因为最新研究显示,如果人类活动造成全球气温上升超过2摄氏度,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而对发达国家而言,至少应该减排25%至40%才有可能保持全球升温不超过2摄氏度。
 
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如果发达国家都无法达到这一目标,那就无法说服发展中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做得更好。况且,从长远角度讲,解决环境问题对各国的经济是一个难得的契机。世界自然基金会进行了估算,如果在欧洲大力推行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源利用率,将会创造200万至3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各国还可以就此解决部分能源过度依赖进口的问题。这一观点和James Wilsdon12月12日在英国皇家学会网站上公开发表的言论基本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对国际减排温室气体作出安排的《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减排义务2012年就将到期,要使一个新协议能够在2012年生效,国际社会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目前,谈判已经在各国提交建议的基础上达成了明年的详细工作计划,在启动气候变化适应基金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达成新的气候变化协议的迫切性不能等待先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
 
更多的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当前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逐渐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欧盟各国能否切实按照一揽子计划的规定行事还有待观察。
 
《科学时报》 (2008-12-15 A4 科学基金)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