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14 10:33:13
诺贝尔奖评委应邀访华遭无端质疑
 
诺贝尔奖颁奖典礼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歌尔摩举行,9日传出部分诺贝尔奖评委“接受中国政府赞助赴华旅游”的消息。美国《地球时报》还援引一名反腐败机构负责人的话说,“这样的旅行有腐败的嫌疑”。专家表示,这样的访问很常见,不可能影响评奖的公正性。
 
瑞典电台网站9日以“诺贝尔奖评委被迫为中国之行辩护”为题报道说,部分评委1月份应中国教育部邀请访华,并在中国停留一周左右。费用均由中方承担。另据《地球时报》报道,2002年,8名诺贝尔奖评委在日本政府资助下访问了日本。
 
瑞典一名诺贝尔奖专家对记者说,诺贝尔委员会对于各个奖项评审的独立性、公正性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若发现评委有任何行为可能影响评奖,不等媒体曝光,诺贝尔委员会自己就会“清理门户 ”,否则诺贝尔奖也不会在百年来积累如此盛誉。所以,既然那些受邀请到中国的诺贝尔奖评委至今仍保着他们的位置,就说明诺贝尔委员会已经认可他们的访问是“清白”的。
 
事实上,那些诺贝尔奖评委应邀到其他国家进行学术交流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至于说被当地媒体问到诺贝尔奖的事情,因为他们的评委身份,这根本就无法避免。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