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开彬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2-2 10:52:32
中青报:学术自由不是向学生灌输政治观点
 
华东政法大学杨老师在讲课时批评中国文化,而且语涉政治,被他的学生告发。张鸣和王晓渔两位先生分别撰文,认为这些学生忘记了大学的学术自由,告老师很没有道理,是要让老师以言获罪。
 
我找到了杨老师的原话:“记得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我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找我,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这样热爱中国文化与中国政府的同学,我很敬佩,你们有这样的权利!但为什么我就没有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的权利呢?所以我告诉她们:我也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的课,以后不要选我的课就是了。不料,她们居然到上面去告我。”
 
杨老师绝对有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的权利,但地方选错了。我们都做过大学生,都有共同的经历,就是有些老师讲着讲着就讲到自己收入少,这个社会怎么了,这个政府怎么了。我们付出高昂学费是来听专业课听专业知识的,不是来听老师发牢骚的。如果要去看批评政府的文字,我们在网上可以免费看到。
 
学术自由是在与专业授课相关的内容上观点自由,或在学术著作上观点自由,或在学术研讨会上自由讨论学术,但不是利用课堂去向学生灌输自己的政治观点。即使在推崇学术自由的美国,教授们在课堂上也得小心谨慎,尤其在涉及政治与宗教时。每年,都会有学生将一些教授告到法庭上去。因为学生在政治和宗教上有不同派别,由于教授在课堂上拥有的不对称权力,如果他们大谈自己的政治或宗教观点,就涉嫌利用课堂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侵犯了与他们持不同观点的学生的学术自由。
 
美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学术自由”运动,是当时自由派学者为保护自己提出的口号,现在也被一些学生拿来反对教授们。目前,美国有一个由125所主要大学的学生组成的“学生学术自由”组织,其核心理念就是倡导“教室免受教授向学生灌输自己的政治偏见”。他们认为,教授在给成绩时往往会偏向与自己政治观点一致的学生,从而导致对学术公正的威胁。一些教授曾被学生组织告上法庭。杨老师学生的做法与其相似,应该得到理解。
 
笔者以前在国内大学授课时,也曾像某些老师那样无所顾虑地谈政治,不顾及学生的立场与想法,但在美国做了教授,知道了这个规矩,不得不很谨慎,一旦涉及到政治与宗教,马上尽可能回避,或采取折衷立场,就是怕学生告我。
 
我不赞成几位告杨老师的学生解决问题的方式,但学生是弱者,杨老师说“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的课,不要选我的课就是了”——这样的话绝对是不恰当的,如果发生在美国,马上会被学生举报到学校最高层,甚至可能被学校停课。杨老师更妥善的答复似乎应是“我的观点只是我的一面之辞,不一定对,欢迎你们批评与讨论”。学校既然在选课系统中列出您的《古代汉语》,学生来修这门课就是看在您古代汉语的知识上,而不是在课堂上聆听您的政治主张。
 
课堂,是自由讨论与专业知识相关内容的场所,而不是老师们反复发牢骚和发表自己政见的场地(课外,您怎么说都是您的言论自由),否则,怎对得起学生所交的高昂学费?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