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蔡永飞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8:34:22
评论:北大从孝敬父母到心系天下的误区
 
北京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后,简章要求中学推荐的学生必须是“热爱北大,孝敬父母,人格健全,成绩优秀”的高三毕业生这一条款受到了舆论的批评。从善如流的北大马上组织专家组,对引起热议的“孝敬父母”这一要求进行了“反复论证”,并且在第一时间否定了这一提法,改成了“心系天下”。
 
然而,以笔者之见,“心系天下”的要求仍然不妥。
 
首先,作为推荐报考北大的学生的条件,“心系天下”仍然是无法考核的条款,列出此条款没有意义。什么叫“心系天下”?恐怕考官很难制定出考核标准,只能由考生随便说、考官随便判,其结果只能是所有的考生都“心系天下”。
 
北大专家组之所以“反复论证”,大概是因为考虑到对考生一定要有“政治标准”才加上这一条的,其实大可不必。他们没有必要不信任我们的中学教育,以为我们的中学会教育出不“心系天下”的中学生;也不应当对北大没有信心,以为北大会对付不了不“心系天下”的中学生。恰恰相反,北大倒是应该把可能不“心系天下”的中学生收去,把他们教育成为“心系天下”的好学生,那才是中国数一数二的大学应该做的和它们的本事之所在。再说,北京大学相当数量的学生毕业后都去为美国的建设发展服务了,人们也没有由此认为北大不“心系天下”。
 
更重要的问题是,北大究竟应该怎样对待学生“心系天下”这一问题。所谓“心系天下”,也就是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北京大学的学生必须了解自己对于国家和民族所承担的责任,必须为担负起天下兴亡做好准备,在国家有难、民族危亡的关头,在国家建设发展需要每一个社会成员付出努力的时候一定要能够挺身而出。要求如此“心系天下”当然是有道理的,但在很多情况下,“心系天下”常常只是一句含义虚幻、似是而非的大话、空话、套话。过度强调“心系天下”,很容易使青年学生形成一种错觉,以为自己负有拯救和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责任。而一旦在现实中碰了壁,他们往往要把自己的遭遇解释为贪官横行导致爱国志士报国无门。
 
事实上,以“心系天下”这样的大话、空话来蛊惑青年学生,可以说是“读书做官”腐朽观念遗风的变种,对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而且,“天下”之事通常错综复杂,即使是“业内人士”也难免剪不断、理还乱,要求完全是局外人且缺乏社会经验的青年学生“心系天下”,可能既浪费国家的教育资源,又浪费学生的时间精力。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把学生培养成为适应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的优质劳动力商品,才是一所大学真正的“心系天下”。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