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道还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1-23 9:25:31
王道还:世界上根本没有什么研究型大学
即使在新世纪、新千纪,大学仍是学习机构
 
根据截至日前的会计年度结算,哈佛大学校产总值369亿美元。上一年的校产投资报酬率达8.6%,美国标准普尔股价指数,却损失13.1%。过去一年,校产总共拨出16亿美元;哈佛大学的经费有三分之一来自这笔钱,其余则投入资本门。
 
哈佛大学很有钱,不是新闻。哈佛校产管理公司一直维持高获利率,是个传奇。哈佛大学不断地吸引大额捐款,更令美国其他大学钦羡。例如前不久,在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哈佛商学院校友维斯(Hansjorg Wyss),捐给哈佛1.25亿美元,创设“维斯生物工程研究所”(WIBIE)。那是哈佛校史上最大的单笔私人捐款。
 
维斯是瑞士人,现年72岁,经营医疗用移植器材,在富比世富豪榜上排名164,估计家资价值60亿美元。维斯也支持环保,他的基金会提供奖学金,供学子进修环保学位。哈佛的近邻麻省理工学院,知名度不逊于哈佛,校产投资绩效更不俗,可是校产总值还不到哈佛三分之一。有人以“马太效应”解释哈佛吸引捐款的魅力:有钱的更有钱,贫困的更贫困。毕竟世上锦上添花的多,雪中送炭的少。维斯的例子可以证明,那并非实情。
 
原来哈佛大学去年已筹设哈佛生物工程研究所(HIBIE),那是哈佛科学与工程委员会(HUSEC)的决议。这个所的特色,从两位临时所长的背景就可以看出,一位有两个学位(MD/PhD)、两个教授头衔:哈佛医学院病理系血管生物学讲座教授,与哈佛工程与应用科学院生物工程学教授。另一位是生物工程学讲座教授。
 
哈佛科学与工程委员会是去年1月成立的咨询单位,负责跨学院、跨领域、跨学程的一切事宜;它源自2006年年底发表的一份报告。那是科学与工程改革规划委员会受校长委托,以5个月研拟草案,再广征意见,前后历时近一年,向校董会与校长提出的建言。
 
报告劈头指出,医学、科学、数学与工程学等传统研究领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以研究与教育为职分的大学必须迅速因应,勇于尝试新的机会。委员会的第一条建议:哈佛必须改革科学与工程教育。第三条则是,成立反应灵活的机构,支持跨领域研究。
 
聚集分属不同领域的精英,深入研究生物的构造原理,藉以开发技术,解决临床医学与其他的工程挑战,正是哈佛生物工程研究所的愿景。维斯供应医疗用移植器材已30年,这一行非在研发上处于前线,追求突破不可。他面对这样的愿景,能不心动?
 
哈佛是个极有钱的大学,从不担心所谓百大排名。在新世纪,校长主动积极求变,值得注意。不过,规划委员会对任务的界定,更令人玩味再三。为开创新局,他们设定了四个基本原则,作为诊断与处方的依据。第一条就是:哈佛是个大学,是个学习(learning)的机构,以教育与训练学生为本职。万变不离其宗。
 
原来即使在新世纪、新千纪,大学仍是学习机构。根本没有什么“研究型”大学。
 
(作者系台湾学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