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元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12:47:30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学术发展是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线
 
●人们对研究型大学的一个普遍担心是加强科研会影响教学质量。事实上,正是科研为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了重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的基础。
 
●研究型大学学术使命的触角将不断前伸到应用的技术领域,将在更广泛的基础研究以及公益性研究方面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脱离了大学自身教育目标和学术价值的社会服务活动可能是有回报的,但往往是短期的,并且对长期发展是有害的。
 
研究型大学处于高等教育体系的顶层,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大学系统的水平和知识创新能力。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等教育强国的新阶段,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坚持学术立校,加强学术建设,推进学术发展,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必然选择。
 
学术质量和水平是研究型大学的生命线
 
大学是社会的人才培养机构和学术组织,学术性是其本质属性。大学的学术包括探究的学术、整合的学术、应用的学术、教学的学术。学术的使命意味着把大学的丰富资源与最急迫的社会问题及其所处的区域联系起来,学术的价值取决于它对国家和世界的服务。研究型大学在近20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术使命不断增强,学术内涵不断丰富,学术活动方式不断更新。学术发展是催生研究型大学的原动力,是促进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内源型推动力,学术质量和水平是研究型大学的生命线。
 
学术性的强化和学术内涵的拓展,是研究型大学的催生力量。研究型大学诞生的最初动力来源于大学不断增强的学术使命。19世纪初的洪堡改革,使科学研究成为大学的重要功能,学术自由和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原则使学术贯穿到教学中,从而催生了研究型大学。19世纪中叶,服务社会成为大学的第三大功能,大学必须根据社会需求从事各种类型的学术研究,学术性延伸到服务社会的功能中。19世纪后半期,美国吸收和发扬了洪堡原则,并注入了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新理念,开始建设美国的研究型大学群体,“于是美国的高等教育在十几年的时间内,迅速地从早期殖民地时期以来著名的两个半世纪的学院时代,进入大学的时代,这个转变就是独一无二的美国学术革命。”
 
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学术力量的增强,使研究型大学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二战期间,美国的研究型大学在尖端军事科技研究领域取得巨大成功,成为“有组织的科学研究”的重要机构和国家的学术中心。二战后,美国科研资助体系不断强化的竞争性,促使研究型大学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以获取更多的学术发展资源。20世纪后期,以麻省理工学院为代表的一批美国顶尖研究型大学,利用自身优势,在大学周边建立科技园区或在内部组建公司,“通过一种与学术目标一致的方式将成功的企业与学术资源联系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服务,从而出现了一种新模式的研究型大学---创业型大学,并发展出“创业科学”概念体系。创造了硅谷奇迹的斯坦福大学,实施“以学术为基础的产业战略”,丰富和发展了MIT的创业型大学模式,使之适应于文科的学术背景。创业是研究型大学传统学术功能的新发展,学术是创业的根基。
 
学术性是研究型大学的核心价值和最本质的属性。大学之所以能够保持近千年的充满活力的延续性,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学术使命和价值。世界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学术发展史和学术革命史,它使研究型大学成为学术中心,极大地丰富了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三大功能的学术内涵。学术是贯穿研究型大学三大功能的主线,是实现三大功能的重要基础,是使三大功能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的核心力量。研究型大学在科学研究上表现出的高学术水平、在人才培养中体现出的丰富学术内涵和在服务社会中体现出的强学术力量,是其有别于其他大学的重要特征。
 
学术发展是研究型大学持续创新的根本动力
 
学术发展是研究型大学教育教学创新的源泉。教学本身是一种学术,而且是研究型大学最重要的学术职责。知识经济时代的大学毕业生将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创新任务,迅速增长的信息和知识要求大学培养学生理解知识和不断获取知识的能力,引导学生形成跨学科之间的联系,最终把知识应用于学校之外的生活。当今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已经转向探究式的教学,通过使学生掌握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为学生开辟获得大量知识的途径,从而使学生成为研究者,使大学成为以学术为共同价值基础的“学者共同体”。研究型大学还承担着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培养能够在创新环境中担任重要职责的工程师、管理者和科学家,即不仅是培养合格专业人才的机构,更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基地。因此,必须使学生在研究的氛围、广泛的学科体系和学术性的专业架构中接受学术教育,发展学术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进而提高就业和职业发展能力。人们对研究型大学的一个普遍担心是加强科研会影响教学质量。事实上,正是科研为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了重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的基础。对教师来说,教学和科研都是学术,而学术作为一种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是不可分割的。科研能否对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形成正效应,关键在于大学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和教师对教学与科研所付出的创新精神与专业精神。
 
学术发展是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的根本。研究型大学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来自其独特的功能,而学术发展是其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的基础。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各个创新主体的准确定位和合理分工,其中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以知识创新为主,其最大的独特性在于学术性。
 
当代科学技术在高度分化的同时高度综合并向尖端化发展,深入到经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并加快向生产力转变。研究型大学愿意并有能力承担基础研究尤其是国家目标层次的大科学研究,有能力与其他创新主体一道将知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研究型大学学术使命的触角将不断前伸到应用技术领域,其作为学术中心和智力源泉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将在更广泛的基础研究以及公益性研究方面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没有学术上的卓越,研究型大学不可能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学术发展是研究型大学服务社会的基础。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是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学术活动实现的,它本质上是大学的学术责任和学术水平的反映。随着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推进,研究型大学在学术上的独立性、客观性和超前性将越来越成为吸引企业合作的主要力量。现代创新活动中,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产品创新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从知识成果到技术创新的周期不断缩短,因为主体不同而造成的相互分离的创新环节趋于互相关联,从而使学术研究贯穿到科技创新的全过程。一所成功的研究型大学,必须不断得到社会的资源支持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各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这就不得不经常面对学术探索与满足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此外,研究型大学也始终处于传统与变革这样一个基本冲突中。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研究型大学必须以一种核心的价值观为基础来处理所面临的矛盾和冲突,这就是学术。脱离了大学自身教育目标和学术价值的社会服务活动可能是有回报的,但往往是短期的,并且对长期发展是有害的。
 
坚持学术立校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选择
 
2006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把建设一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于有基础、有志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高校来说,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重要的是增强学术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最重要的是搞学术建设、谋学术发展。坚持学术立校,就是要把学术发展作为办学兴校的基本导向,不断完善促进学术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促进学术发展的文化和氛围,追求学术卓越,提高学术水平,依靠学术发展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在经济社会快速变化和发展过程中,研究型大学要适应变化谋变化、融入发展促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持坚实的学术基础,不断更新学术活动方式和提高学术水平。
 
研究型大学的学术发展战略,主要应包括以下6个方面。
 
追求学术卓越。研究型大学的声誉取决于学术水平,以创新型人才和科技、知识创新推进经济社会进步,促进综合国力提升,是研究型大学服务社会的新内涵。研究型大学必须追求学术的卓越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坚持人才强校。人才是学术发展的关键因素。研究型大学要把学术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人才工作与学术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术发展目标来规划人才工作,根据学术发展要求来完善人才政策,用学术发展水平来检验人才工作成效。
 
坚持开放活校。学术水平必然是国际范围内的竞争,也必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检验。研究型大学要以促进学术发展为主要目标,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术水平;要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提升学术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
 
坚持文化兴校。文化是大学生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深刻体现,是学术发展的深层推动力。研究型大学要用追求学术卓越、勇于创新创造的正确理念和学术文化引导师生的学术活动,营造学生和教师共同参与学术研究、分享学术乐趣、进行创造性学术研究的良好环境。
 
坚持教授治学。大学的学术使命主要是通过教师的作用来完成的,研究型大学要充分尊重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教师在学术发展中的主体作用,鼓励教师正确地行使学术权利和积极主动地进行学术创造,使教师把追求学术卓越作为核心价值理念,增强学术发展的主体意识,专注学术发展,勇担学术责任,维护学术尊严,努力创造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完善学术管理。学术管理是大学制度体系的基石,是大学管理的起点和终点。研究型大学要不断完善学术组织和学术管理组织的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新的学术组织形式和学术管理模式,推进学术管理机制改革,更好地激发各类学术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各类学术管理组织的决策和咨询作用。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