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建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30 3:13:58
科学时报:中国地理学家并不陌生的诺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
在世界多极化条件下,必须承认存在一个多区域的经济体系。于是,上帝让克鲁格曼来了
 
10月13日,当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分析国际贸易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域研究等方面所作的贡献时,中国地理学家并没有感到意外,克鲁格曼以他独到的重视宏观经济地理问题的“新经济地理学”理论,把地理学注重地域系统的思想注入经济学的主流领域。
 
以新经济地理学
 
为基础的新贸易理论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政策模拟中心主任,理论地理学家、区域管理学家王铮研究员对此评论说,保罗·克鲁格曼获奖,是经济学的一个革命,它意味着经济学理论突破了对单一经济体研究的框架。
 
“克鲁格曼获奖早在我意料之中。1998年就曾经传闻克鲁格曼要获诺贝尔奖,这就是说那个时候他的工作就赢得了学术界的承认。2005年底我在与研究生座谈时就谈到,5年内,克鲁格曼一定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今年初,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作First is Region, Space is Second讲演时,我就预测2010年前,克鲁格曼很可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什么?因为世界多极化,必须承认存在一个多区域的经济体系。于是上帝让克鲁格曼来了。”王铮说。
 
对于获奖者,有媒体评论说:“克鲁格曼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经济学家之一,同时也是美国《纽约时报》最敢直言和最具影响力的专栏作家。他还是一个充满热情和感染力的演讲者。”
 
1974年,克鲁格曼获得耶鲁大学学士学位,之后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并取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克鲁格曼曾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任教。2000年至今,克鲁格曼一直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教授。克鲁格曼是一位高产作家,他先后出版过20多部专著,比较著名的作品有《兜售繁荣》、《流行的国际主义》、《地理与贸易》等。此外,他还在权威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文章,并在《纽约时报》、《财富》和《石板》等杂志担任专栏作家。
 
克鲁格曼在学术上的成就主要是发展了“新贸易理论”。1979年7月,克鲁格曼在国家经济研究局召开的研讨会上首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之后克鲁格曼又发表了3篇著名的文章,奠定了他在国际贸易领域中的权威地位。这3篇文章分别是1979年发表在《国际经济学杂志》上的《报酬递增、垄断性竞争和国际贸易》,1980年发表在《美国经济评论》上的《规模经济、产品差异化和贸易方式》,以及1981年发表在《政治经济杂志》上的《产业间分工和贸易福利》。
 
克鲁格曼的新贸易理论是以他的新经济地理学为基础的。对这次美国次贷危机,他曾经有过预见性的分析。2006年2月13日,他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指出,从进口与出口规模的简单比较就可以发现,美国人花费的比他们挣的要多57%。他认为美国人主要是通过向日本、中国和中东石油国家借债的方式来完成消费的。克鲁格曼肯定地认为,这样的消费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或早或晚,美国的贸易赤字将不得不下降,住房繁荣将会终结,美国的消费者和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回归到经济的基本面。他还指出,由于太多的经济参与者有着不切实际的预期,美国未来将面临的调整不大可能是“软着落”,而是一种“崩盘式”的调整。眼前的金融危机被他不幸言中。
 
“克鲁格曼的贡献在于说明了地理因素在经济增长和贸易发生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对克鲁格曼提出的两个nature的理论,王铮在《理论经济地理学》中译为“两个自然”。王铮解释说,这里所指不是要素,要素是经济过程中投入的,比如资本、劳动力等;而nature不是,它是带有一定先天性的地理特征,所以也可以叫两个特性或者两个天性,对经济学来说是“先天”的外生力量。
 
王铮介绍说,克鲁格曼所说的第一个nature是气候、地貌和自然资源这类东西。在经济规模发展后,贸易要求变得强烈,“第二自然”就起作用了。克鲁格曼认为,芝加哥在19世纪之所以成为美国心脏带中心城市与“第一自然”无关,并指出这种现象是因为在芝加哥的位置上缺乏稀有的自然资源的缘故。他写道,正如Cronon所述,芝加哥由于缺乏“第一自然”,反而造成了它具有了自我加强优势的“第二自然”:人口和生产中心出现在芝加哥,而它因此扮演了一个交通枢纽的角色,从而导致了所有的道路均通向芝加哥。自然地理条件导致了第一层次的比较优势,经济地理条件导致了第二层次的比较优势。这就是克鲁格曼的新贡献。他也阐明了怎样去改造自己的比较优势,“要想富,先修路”,就是实践中的克鲁格曼主义。
 
中国地理学家与新经济地理学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地理学家就注意到了新经济地理学的兴起。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吴传钧曾指导他的博士生完成了对克鲁格曼的专著《现代经济地理学》的翻译。吴传钧评价说,该书的重点是从宏观角度阐述地理学的一般原理。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地理学界把学习苏联的经济地理学摆在首要地位,注重经济地理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问题相联系,在经济区划理论、产业布局理论和地域生产综合体建设的理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实现了自我开拓。但是,当时我们缺少与西方地理学界的交流,在技术上和方法上比西方落后了。1978年以来,我国恢复了与西方的交流,中国地理学与国际地理学互相学习,开始逐步趋于一致。这时我们发现,西方经济地理学在思想模式与技术方法上都与战后迅速发展的现代经济学接轨,应用了现代经济学的许多概念,并且把它地理化,同时引用了现代的数学工具,使得知识发现更规范、更迅速,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2001年,王铮等人所著《理论经济地理学》问世。谈到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际经济学领域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时,作者指出,由于罗默和克鲁格曼的努力,这种思潮终于突破了传统,认识到经济增长中地理因素的重要性,尤其是地理因素中人的行为的重要性。作者认为,新经济地理学成为宏观经济学在经济地理学领域的映射,把经济学区域化、网络化,承认区域的地理特色而不是立足于均质空间,强调区域节点形成区域网络。
 
“新经济地理学以全新的姿态提出了对旧有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区域科学、区域经济学的整合。”作为这个新时期的代表,王铮认为杨吾扬和陆大道的区位论著作代表着当时中国经济地理学重新与国际地理学接轨。“不过这时经济学的革命刚刚开始,地理学家还没有认识到经济学革命给作为边缘学科的经济地理学带来了什么。”
 
近年来,王铮、杨开忠等热衷于新经济地理学的学者的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个渠道的资助,前者提出了知识溢出模型、两区域资源溢出模型,后者则倡导两区域三部门模型,都是新经济地理学在中国的发展。
 
世界是多区域的,这是个前提
 
王铮强调,国际贸易与经济地理并非如某些人所说的是完全不相关的,而是一直互相联系。从斯密开始,就提出了绝对比较优势理论,后来李嘉图又发展了相对比较优势论。所谓比较优势,就是说一个地方生产某种产品比生产另外一种产品在存在贸易的条件下更容易在经济上获利。这里的一个地方为什么会比其他地方更为有利呢?因为它有自己的地理条件,地理条件导致了两个地方或者区域形成共同市场,实现产业分工。贸易从一开始就与地理联系在一起。
 
克鲁格曼理论最深刻的一点是,他承认这个世界是多区域的。传统经济学都是面对一个经济体的,没有空间差异,是零维空间的经济学。克鲁格曼认为由于地理差异,通过“两个自然”,形成比较优势,导致产业的区域分工,出现了多个经济体,存在多个经济区域——国家;同时也意味着这个世界需要贸易,需要经济一体化。
 
王铮解释说,在正统经济学中,比如凯恩斯主义,认为刺激消费就能促进经济增长。可是在一个多区域的世界里,这个问题被复杂化了。如在中国大力提倡使用计算机、刺激计算机消费,可是在专业化分工条件下,中国刺激了计算机消费,拉动了美国的CPU生产、韩国的内存条生产、中国台湾的主板生产,中国大陆受到刺激的就是计算机机箱生产。当然美国人卖了CPU,可以买中国大陆的玩具;韩国人卖了内存条,可以买中国大陆的服装。大家都增长了。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这个过程伴随国际贸易,如果国际贸易不公平,偏离市场的平衡点太多,就会发生经济危机。换一个角度看,从供应学派经济学看,供应决定着增长。在国际贸易中,一个国家的生产需要另外一个国家的资源供应,如果资源供应的价格不合理,经济系统也会明显偏离平衡点,引起经济危机。所以克鲁格曼的理论有助于阐明经济危机的发生。
 
“我是地理学家,我知道想把零维的经济理论推广到二维的空间经济理论是相当困难的。”因此,在王铮题为First is Region, Space is Second的演讲中,或多或少有点批评克鲁格曼的意味。报告结束后,参加会议的“区域科学之父”艾萨德对他说,应该说资源是第二位需要关注的,国际贸易中的资源贸易问题,可能带来很多冲突。
 
这次是次贷上出了问题。但根本问题是国际市场贸易中的不公平造成的。如果只是一个经济体,市场的力量就把矛盾调节了。现在不是一个而是多个了。克鲁格曼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多区域的世界。因此国际贸易需要一个新秩序,需要维持公平。在多区域经济世界中,在国际贸易中,资源供应的有限性会导致经济危机在北方国家和南方国家之间震荡,出现危机“跷跷板”。面对危机,大家只能同舟共济,谁都想先逃跑,系统就会崩溃。例如股市,股民有卖有买,行为服从正态分布。现在危机有一点苗头,个个恐慌性抛售,出现点分布,股市就要崩盘,股民自己制造了危机。
 
在回答当前我国应该如何应对时,王铮笑言自己不是诸葛亮,掐指一算就给去江东招亲的赵子龙三个锦囊妙计。但有一点是清楚的,现在不能逼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强烈升值将使得美元的购买力下降,美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承受供应不足的压力,就会引发1980年左右的北方国家的经济衰退;人民币当然也不可贬值,北方国家会大量发行货币通过廉价购买把我们的资源收空。
 
“有人曾建议通过中国有限的通胀来帮助挽救世界的经济危机,我们正在研究这个政策。”总之,王铮认为,面对一个多区域的世界经济,不能简单用单一区域的理论来处理所有问题了。具体该怎么办,他和他的研究团队正在试着通过经济模拟来作出预测。
 
《科学时报》 (2008-10-30 A2 国内,原题《对中国地理学家来说——保罗·克鲁格曼并不陌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