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08-10-22 14:32:35
诺奖得主Roberts爵士:要重视“奇怪”现象
 
10月21日,应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和上海交大医学院的联合邀请,诺贝尔医学奖得主、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New England Biolabs公司首席科学家Richard J. Roberts爵士来医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Richard J. Roberts爵士1943年出生于英国,1965年博士毕业于Sheffield University。1968年在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开始接触分子生物学,后加入冷泉港实验室,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因其发现了RNA splicing而与Phillip A. Sharp共同分享了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
 
下午,Roberts教授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和上海交大医学院的教授代表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Roberts教授生动风趣地回答了教授们提出的一些学术问题以及关于基础研究和企业发展之间关系的问题。座谈会后上海交大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朱正纲和Roberts教授进行了交谈。随后,Roberts教授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DNA修饰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朱正纲致欢迎词, Med-X研究院副院长杨国源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Roberts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限制性内切修饰系统的组成、结构、作用机制,以及三种类型限制性内切酶之间的差别。Roberts教授用生动的语言栩栩如生地向与会人员再现了这一源自微生物免疫的特殊机制。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与Roberts教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Roberts教授指出,在科研中要对‘奇怪’的现象特别重视,因为在不少情况下这些现象可能孕育着重大的突破。Roberts教授还指出,在科研上要防止急功近利的研究,不要过分地看重影响因子。
 
Roberts教授的此次来访,使大家开拓了思维,了解了国际上最新、最前沿的科学动向。Roberts教授的讲座和与听众的交流也使大家领略了一位科学大师对科学严谨执着的态度以及他高屋建瓴的科学眼光。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