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迅雷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6 2:30:0
金融海啸催生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19点,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他在商贸模型分析和经济活动区位领域的贡献。
 
克鲁格曼于1991年获得克拉克经济学奖,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缪尔森的爱将,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货币危机、汇率理论、区域经济活动等,他还是新经济地理学者的代表。在过去十余年间,他出版了近20本著作,发表文章数百篇。保罗-克鲁格曼这次胜出,爆了一个不算是冷门的冷门。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美国这次华尔街金融海啸帮了他的忙。因为诺贝尔奖往往是很关注世界现实和现实世界的——金融危机就是最现实的经济世界。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金融危机”都是克鲁格曼得奖的大背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克鲁格曼就曾成功预言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他当时提出了所谓“亚洲奇迹”是“建立在浮沙之上,迟早幻灭”;这一预言的成功,奠定了克鲁格曼作为“新一代经济大师”的地位。作为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学派的克鲁格曼,当年对克林顿当选总统有极大的助力,而今他是布什经济政策的激烈批评者,他毫不客气地猛烈抨击扩大贫富差距的美国保守主义运动。在布什即将结束任期、并有望成为“美国最差总统”的时节,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了克鲁格曼,估计除了布什及其拥趸外,全世界都很高兴。
 
我国翻译出版了多种克鲁格曼的经济学著作。他的《国际经济学》是当代国际经济学理论前沿的著作,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国际经济学教材之一,更是美国许多知名大学的首选教材。他的《空间经济学》,研究的是当代经济学中最激动人心的领域之一“空间经济”,空间经济理论被视为不完全竞争与收益递增革命的第四次浪潮,它为人们研究区位理论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方法,而更感性、更有意思的是新近出版的《美国怎么了?—— 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
 
《美国怎么了?》是克鲁格曼作为当代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评论家的证明。全书共13章,从“回首过去”到“镀金年代”,从“60年代纷扰的繁荣”到“迎战不平等”,潇洒书写了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感悟与建言。克鲁格曼是“媒体超级明星”中最出色的经济学家,更是经济学家中最出色的“媒体超级明星”。在美国大选正酣之际,他深刻揭露共和党的“阴谋”,这本书可看作是“保守主义最后狂欢”之时自由主义的有力反击。
 
本书是他的最新力作,书中回顾了将近一个世纪的美国历史,从镀金年代的政治经济,直到布什年代的经济停滞。他认为,婴儿潮时代美国中产阶级的成长,受益于小罗斯福的新政;而今日经济的停滞,是保守主义运动掌控美国政府的必然结果——他认为这两种方向的发展,都是“非自然演进”的结果。他充分揭示了保守主义运动对美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的不良影响;他主张政府的作用,应当是维护好社会稳定和社会公正;他警醒世人不要冷漠对待社会经济不平等议题,以致错失改革良机。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克鲁格曼的良知就是大胆责问:美国怎么了?
 
克鲁格曼的性格十分刚直,他的文笔则清晰流畅、深入浅出。在公众眼中,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大众经济学家,被誉为“自凯恩斯以降,文章写得最好的经济学家”。美国怎么了?当然是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发端于次贷危机的美国金融海啸,如今已经危及世界的实体经济,冰岛都面临“国家破产”之虞,同是北欧国家的瑞典,把诺贝尔经济学奖给了保罗-克鲁格曼,好歹也算是出了一口气。
 
《科学时报》 (2008-10-16 B2书界 视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