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谷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19 10:12:35
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高校申请的专利几乎没什么经济效益
 
自2000年以来,我国高校专利发明申请量快速增长,但收益情况普遍不佳。过低的投入回报比,加上高昂的专利申请和维持费,使得大多高校科研工作者们认为专利申请得不偿失。
 
据科技部原副部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马颂德近日向记者介绍,2000年以来,全球专利申请的年增长率为3%至5%,而我国专利申请年增长率是20%,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目前,我国高校申请的专利占全国总量的11.7%,这些专利几乎没有什么经济效益。相比之下,美国大学在该国专利申请量中只占4%,但专利许可费收入占12%,每年收益超过10亿美元。
 
一项国际专利的申请费用约为5000美元,马颂德表示,科研单位项目经费有限,如果申请国际专利,花在专利方面的费用可能高达数万美元,占去科技经费的相当大比重。鉴于此,一些科技工作者只好放弃专利申请。此外,即便成功地申请了国际专利,也很难转化为经济效益,马颂德认为,这说明我们的科技生态系统存在问题。
 
据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介绍,北大教师有很多发明创造,但申请的专利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没有过多的精力去申请,另一方面是因为缺乏足够的经费。目前,该校科研部正与美国高智发明公司合作,帮助教师们跨越从发明创造到实现经济效益的屏障。
 
高智发明公司代表了一种新型的让发明实现价值的模式。该公司汇集了一批高水平的科学家,帮助有潜力的科研工作者完成发明项目的国际专利申请工作,并为这些发明项目找到相应的国际买家。
 
马颂德表示,高智发明公司的模式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模式。通过商业化的运作,可以营造更好的科技生态系统,将专利发明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激励我国的自主创新。
 
马颂德认为,在帮助专利发明创造经济效益方面,除了盈利组织之外,非盈利组织也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因为在项目的选取上,非盈利组织会更多地考虑弱势群体,从而让发明创造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