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边东子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4:7:23
郭慕孙院士新书《几何动艺》书评

郭慕孙先生集科学之美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将数学、力学的原理,与现代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创造了几何动艺。

郭慕孙先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在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化工专家。然而初识他的人可能不会想到,这样一位质朴方正、具有学者风度的长者,却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业余爱好。他制作的“几何动艺”,既是美妙绝伦的艺术作品,也是精巧的科技作品。凡是有幸观赏的人,无不叹服。

几块无用的纸板、废弃的铝片,甚至自行车上用的辐条、牙医用的金属线,一经郭先生“点化”,就成了一件件巧夺天工之作。它们或置于台上,或悬于屋顶,或挂于壁上,稍有空气的扰动,如微风穿堂、笑语盈室甚至有人飘然而过,它们都会运动变化,或回旋升降、或扑簌颤动,有如鸥鹭惊起的羽翼、仙女凌波的裙裾、猎猎委蛇的笙旗、袅袅升腾的云霓。有的还能偶尔发出一两声仙乐余韵般的清音,真有荡俗涤虑的神气。它们变幻莫测、美不胜收、引人遐想,使观者赞叹、惊异。

在我看来,郭先生不仅是一位硕果累累的科学家,也是一位艺术家。因为科学和艺术本就有不解之缘。美中有科学,科学中也蕴含着美。

德国物理学家玻恩称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公式E=mc2“是一件伟大的艺术品,因为它是哲学领悟、物理直觉和数学技巧的最完美的结合”。

爱因斯坦本人也说:“我坦白地承认,我被自然界向我们展示的数学体系的简洁性和优美强烈地吸引住了。”

同样,音乐是美的,我们的祖先从中发现了三分损益法,明代的朱伯勤更发现了十二平均律,这是对世界音乐的一大贡献。正是这些抽象的定律赋予音乐以魅力。画家和雕塑家都推崇人体的美,可是人们发现美的人体是合一定比例的。达·芬奇和费雪等人对此都提过不同的人体比例图。

杨振宁博士在写作《基本粒子发现简史》时,特意引用了画家埃舍尔的画——《骑士》。因为在这幅画中,画家用优美的图形表现了对称的原理。

李政道博士曾多次为著名画家李可染、华君武、黄胄、常沙娜等人讲述物理学的边沿科学,并请他们以此为题作画。于是这些惯以山水、人物、翎毛、花卉为主题进行创作的艺术大师,为科学之美所激励,纷纷创作了以新星爆发为主题的《神奇的光》、以超导为主题的《双结生翅成超导》、以表面物理为主题的《三维朱雀》……

一些现代艺术家,更是把大到星系的组成、小到脱氧核糖核酸的结构绘成图案,制成雕塑,谱成乐曲……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这些都说明,科学之美和艺术之美是相通的。

郭慕孙先生正是集二美于一体,将数学、力学的原理,与现代艺术巧妙地结合起来,创造了几何动艺。

几何动艺可以归于现代派雕塑。传统雕塑是三维艺术,相比之下,几何动艺可以运动、变化,因此在不同的时间内,它有不同的构形,比传统雕塑多了一个时间维,可以说是“四维艺术”。一些现代雕塑家,如美国的考尔德,也创作了能在流动的空气中做看似无规律运动的作品,称为“活动雕塑”。在国外,有的建筑物,如纽约艾尔维德机场国际候机大厅、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大学音乐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楼、曼哈顿银行等,就用他的这种现代派雕塑给世人某种昭示。这些作品得到过很高的评价。法国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曾说它们“有深刻的哲学意味”。

与考尔德等人的作品不同,郭慕孙先生的作品都置于室内,以其轻、小、灵、雅而独具一格,而且除了利用室内空气的自然流动,不用其他动力。

从力学的角度来看,室内气流微弱,因此,它们要做得格外灵巧,否则就不能运动。在运动的时候,它们既要变化,又要保持一定的构形,在变中有不变,在不变中有变,并且要表现一定的韵律,给人以美感。这就要处理好各组件的平衡及相互位置的关系。这是必须通过公式推导和数学计算才能解决的。因此,只有具备一定的力学和数学修养,才能制作这样的作品。

从雕塑的角度来看,郭先生的作品都取自几何图形,如圆、方、三角形等,它们是抽象的,不是对现实的模仿,不是人体、动物等形体的再现,而是以它们的构形、变化和在运动中不断形成新的关系、产生新的对比,使人产生联想,给人以美感,因而体现了现代雕塑的观念,即:雕塑是空间,而不是体量。

有许多人认为科学家和艺术家是完全不同的人,科学家依靠理性的推理和求证,而艺术家则要靠想像。其实,科学家也要有丰富的想像。德国数学家魏尔斯特拉斯说过:“如果一个数学家不具有某种诗人的气质,他就永远休想成为一个大数学家。”

就创造性思维来说,它对于有成就的科学家和有造诣的艺术家是同样重要的。因此,科学家和艺术家不是完全不同的人,就其本质来说,是相同的。以郭先生的几何动艺来说,这需要相当的力学和数学的修养,也需要一双灵巧的手,但是更需要丰富的想像力和创造性思维。如同一位雕塑家所说:“对现代雕塑家来说,想像的意义比传统的技巧的作用要大得多。”

郭先生用其宝贵的时间,把自己制作几何动艺的方法总结出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对于自然科学工作者来说,它提供了一种启示,就是如何把科学中的美揭示出来、表现出来,使人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从而召唤更多的人走进科学的圣殿。同时,它也提示艺术家如何从科学中寻觅新的题材、创造新的形式、开掘新的内容,从而使艺术殿堂中的瑰宝更加琳琅满目、丰富多彩。

郭先生的这部著作提供给青少年一种新的、有益的休闲项目。他把科学和艺术、丰富的想像力和精确的动手能力结合在一起,而这正是跨世纪一代所必须具有的能力,因而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的一个好项目。制作几何动艺对中老年人也是一种怡神养性、增智健身的好项目。看看这本书,动动脑筋,发挥想像力,构思一个个巧妙的几何动艺,再通过精密的计算和精确的加工把它制作出来,然后,独坐室中,看着它那富有神韵的奇妙变化,此一番乐趣,就绝非是言语和笔墨所能描绘出来的了。

《科学时报》 (2008-10-23 B3科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