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4 10:18:38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神舟七号圆满完成中国航天员出舱等四大科学试验,创下了中国航天领域的四个第一。
 
报道称,10月3日,伴随小卫星已经围绕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飞行近六天,拍回了大量珍贵的图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说,这是我们中国第一次,由一个航天器围绕另一个航天器在飞行。要搞空间站,这样的伴飞技术(是)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
 
除了这个第一,航天员出舱、舱外空间材料研究和中继试验卫星——天链一号的应用也都是中国航天领域的首次突破。周建平称,只有掌握了出舱,才可能在太空中、在飞行器外面从事人应该从事的活动,所以说这是我们首要任务。
 
报道指出,翟志刚从飞船舱外拿回来的固体润滑材料和太阳电池片,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对它在进行研究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高铭说,主要是为了这些材料以后再在空间应用的时候,解决它的长寿命的问题。
 
而首次应用的天链一号卫星,不仅让神舟七号测控覆盖率从14%提到了50%,还对提高中国航天测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说,我们现在搞的资源卫星,要进行地球资源普查,包括防灾这些东西,中继卫星一个星就可以覆盖地球的三分之一,这样的话它的数据就可以实时传回来。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