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21
科学锐图

黎明时的火山

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太阳从布罗莫·滕格尔·塞梅鲁国家公园升起,同时烟雾从布罗莫山(左)飘出。由Roslan Nasir拍摄的这幅引人注目的风景图入围了2019年索尼世界摄影奖的风景画类别。

图片来源:Roslan Nasir

水下蜥蜴

在这张由Bruce Sudweeks拍摄的照片中,一只海鬣蜥似乎露出了邪恶的微笑。加拉帕戈斯群岛是厄瓜多尔的一部分,也是世界上唯一有海鬣蜥生活的地方。这个物种被认为极其脆弱。这张名为“哦,不,哥斯拉”的照片获得了2019年水下摄影大赛肖像类亚军。

图片来源:Bruce Sudweeks

“保护神”父亲

科学家在亚马孙河和奥里诺科河流域发现了6种新的鲇鱼,Ancistrus patronus便是其中之一。这种雄性鲇鱼的吻部长有像卵一样的触须,在向潜在的配偶表明它们是好父亲。事实上,它们确实是这样做的:Patronus的意思是保护者,用来称赞它们能保护巢穴并赶走捕食者。该物种在2月发表于《动物分类学》的一篇论文中得到了描述。图片来源:Jonathan Armbruster

通往地下世界的旅途

科学家测试了“俄耳甫斯号”自主水下航行器,用于探索人类无法到达的海洋深处。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和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团队设计了这款机器人,并将其从海洋勘探公司OceanX旗下的研究船“阿卢西亚”上发射出去。正如其名字所对应的那位前往地下世界的神话人物,“俄耳甫斯”总有一天会冒险进入6000米深的漆黑“地狱”。图片来源:Ken Kostel, WHOI

黑豹

这是近100年来在非洲被摄像机捕捉到的第一只黑豹。偶尔,某些基因的突变会导致金钱豹产生过量黑色素,从而形成黑色的皮毛。金钱豹和其他身披黑色皮毛的大型猫科动物通常被称为“黑豹”。 Will Burrard-Lucas在肯尼亚莱基皮亚荒野营地用相机捕捉到了这张照片。图片来源:Will Burrard-Lucas

盐湖追踪

大盆地占地约50万平方公里,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直延伸到犹他州。这里曾是史前巨大湖泊的家园。然而如今大部分湖泊已经蒸发,留下了这些由摄影师Michael Light从上空拍摄的盐滩。Light在加州旧金山的Hosfelt画廊展出了该地区的照片。

图片来源:Michael Light

保持“冷静”

美国宇航局(NASA)正在建造一架名为“X-57麦克斯韦”的电动飞机,其机翼上有14个螺旋桨。所有发动机都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因此工程师一直在研究如何使飞机保持“冷静”。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把头锥体后面的整个电路用铝壳包裹。NASA表示,该系统在最近一次使用风洞的飞行模拟中是有效的。

图片来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