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浩然 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等
冷原子研究获突破

本报讯(通讯员白浩然 记者张行勇)日前,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员张首刚、张晓斐团队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者合作,在国际上首次从理论上预测了具有Rashba自旋轨道耦合的软核超冷玻色凝聚体中具有手征性的超固态。其相关成果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超固态是科学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预言的一种奇异物质状态,它同时具有固体和超流体的性质。2017年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Wolfgang Ketterle研究组利用布拉格衍射技术在自旋轨道耦合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中首次观测到具有超固性质的条纹态,标志着超固现象研究的重大突破。

国家授时中心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全新的超冷原子系统,使超固体在自旋轨道耦合作用下表现出非平庸的量子流体动力特性和磁性特性。同时,研究发现超固晶胞中的原子会沿某一方向自发地循环流动,在没有外加旋转的情况下自发产生了非零角动量,与磁性材料中的斯格明子晶格具有相似的非平庸拓扑自旋结构。这一发现使人类对自旋轨道耦合和超固现象有了新的认识,为探索和发现新奇量子态开辟了方向。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1103/PhysRevLett.121.03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