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Orosei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8/7/28 16:33:28
火星首次发现大型地下湖

美国《科学》杂志7月25日发表的研究显示,火星南极冰盖表面下约1.5千米处存在一个约20千米宽的液态水湖。这一发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有望引发对火星是否存在生命的新探索。

来自意大利航天局、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及3所意大利大学的30多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他们分析了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探测器上的雷达设备在2012年5月到2015年12月间的观测数据,发现在火星南极冰盖地区的雷达信号出现明显异常,形态与地球南极冰川下的液态水湖相似,这说明火星上有稳定的液态水存在。

该研究负责人、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学研究所研究员罗伯托·奥罗塞说,这可能是在火星上找到的首个可供生命栖息的地方。

科学家一直将稳定的液态水源视为生命存在的关键条件,例如地下湖或含水土层,而非只是微量的水、水汽或冰。

未参与研究的美国航天局首席科学家吉姆·格林说,极端情况下,生命可以在岩石下生存,火星上有液态水,这让人相信,火星可能具备支持现存生命的条件。

研究人员还发现,该液态湖的温度约为零下68摄氏度。远低于冰点,为什么还能保持液态?奥罗塞解释说,水中可能溶有镁、钙、钠等火星岩石中的金属盐,这些金属盐像防冻剂一样,加上冰盖带来的压力,使这个湖泊在冰点下保持了液态。

未参与研究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布兰登·伯恩斯评论说,有证据表明地球两极冰盖下存在微生物,但火星是否同样如此还有待证明,这一发现为太空探索开辟了令人激动的新空间。(来源:新华社 周舟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