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23
热词

超级AI系统

来自全球100多个实验室的近150位科学家近日联合在顶级期刊《自然》发文,他们开发了一个超级AI系统,基于肿瘤组织DNA的甲基化数据,可以准确区分近100种不同的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更厉害的是,这个AI系统还能发现一些指南里面没有的新分类。这对于癌症的精准治疗而言,又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据报道,这项研究一方面能够弥补目前中枢神经系统肿瘤难以诊断的问题,一方面也是为尚不完善的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分类作出了极大贡献。

目前,该AI平台已经免费向研究机构开放,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经有近万份个体DNA甲基化数据上传,其实用性已经得到千余例真实病例的支持。当然,研究者也提出,甲基化特征还不能作为单一的诊断标准,还需要临床验证。不过作为研究的工具,它的确将使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科研前进一大步。

音乐联觉

地球上大约4%的人能够体验到一种神秘现象——“联觉”(synesthesia),他们听到声音的同时,会看到一种颜色,或者当他们阅读某个单词,他们的眼睛会看到一种特殊色调。这种现象令科学家长期迷惑不解,但目前最新研究发现其中一些重要线索。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3月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研究报告深入洞察了产生联觉反应的人们的大脑变化。

研究报告作者、马克斯·普朗克心理语言学研究所主管西蒙·费舍尔说:“之前大脑功能研究使用核磁共振成像证实联觉是一种真实的生物现象。”如:具有联觉反应的人们会“听到”颜色,大脑扫描显示他们部分大脑的活跃性与视觉和声音密切相关。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存在“视觉”能力,而是该状况与其他感官关联在一起。

科学家使用DNA序列研究参与者的基因特征,之后确定可能对这种情况负责的基因,科学家将具有联觉的家庭成员和没有联觉的家庭成员进行了基因对比分析。但是研究结果并未得出一个简单有效的结论,没有一个单一的基因可以解释这3个家庭的联觉反应,相反,研究发现3个家庭存在37种潜在基因突变或者基因变异。

开普勒飞船

由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开普勒飞船已经在地球轨道上运行了9年。在这段时间里,它已经远远超过了最初的3.5年的任务,并且已经确定了4500个系外行星及其“候选者”。NASA透露,这艘宇宙飞船正处于最后阶段,这让人感到有点心碎,尽管这并不是一场意外。开普勒飞船将在未来几个月耗尽燃料,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据报道,开普勒最初的设计是用一个部分填充的燃料箱启动,这将使其运行最多6年。然而,当工程师们在将其送入太空之前称重时,他们发现它实际重量低于重量阈值。然后,他们开始完全填满开普勒的燃料箱,这使得航天器能够运行这么长时间。一旦飞船上的燃料耗尽,美国宇航局将关闭通讯,而开普勒将会成为一块太空垃圾。

开普勒飞船的继任者TESS (外星人调查卫星)计划将于今年4月16日发射。它会继续开普勒飞船的工作,寻找系外行星来增加我们的数据库。

心脏贴片

医生们常说,心脏病发作时,一定要抢占“先机”(心肌)。心脏需要依赖冠状动脉持续不断的氧气供应,一旦血流受阻,氧气供应就会停止,心肌细胞在短短几分钟内便会死去。在很多情况下,除非医生能在一小时内疏通阻塞,否则10亿多个心肌细胞将彻底死亡、不可逆转。

在接下来5年之内,再生医学也许能提供一种全新疗法:培育活生生的、能够跳动的“心脏贴片”。目前,心力衰竭患者的唯一选择便是接受心脏移植,但严重缺少器官捐献者。干细胞医学或可提供一种替代疗法,但在修复受损心肌细胞这一主要问题上并无太大成效。因为其中95%的干细胞都无法附着在心脏上,而是立即被血流带走。

来自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团队共同提出了一种略有区别的方案:使用心脏贴片。他们在实验室的小型培养皿中培育出了一些小小的、不断跳动的心肌薄片,每片面积不到2.5平方厘米,厚度约为半厘米。他们对血细胞进行重新编程,将其变为一种特定类型的干细胞,能够转化为各类体细胞,如本实验中需要的心肌细胞、血管细胞和心外膜细胞。接着,科学家在特殊支架上培育这些心脏细胞簇,使其结构接近真正的心脏组织。

目前,该团队正准备用这些贴片开展实验,首先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然后在猪身上进行测试。若一切按计划进行,或将在5年之内开展首次人体试验。

(北绛整理)

新疗法将3D打印的心脏贴片直接附着在心脏上。

《中国科学报》 (2018-03-23 第3版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