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斯阳等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8/3/20 13:09:10
中美科研团队开发纳米材料口罩 可全天高效杀菌

中美科研团队开发出一种可高效、全天候杀灭细菌和病毒的纳米材料,有望用于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有效避免传染病疫情暴发。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中国东华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上介绍说,他们开发的这种纳米纤维材料不仅耐用、透气性好,还可以像太阳能电池一样,在日光下产生抗菌活性,并储存部分活性,在弱光或夜晚条件下保持抗菌能力。

论文第一作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后研究员斯阳对新华社记者说,传统光抗菌材料在黑暗条件下会失去抗菌功能,而新材料采用“苯甲酮-多酚酸”协同光敏结构,在光照激发条件下可发生分子结构重排,把抗菌活性存储起来,并在黑暗条件下缓慢释放。

斯阳说,这一纳米纤维材料仅200纳米的细小直径不仅能有效拦截细小病菌,同时还增大了光抗菌反应的接触面积。

研究人员说,针对流感、埃博拉等通过飞沫传播的病毒,普通防护口罩只能拦截而不能将其杀死,容易导致后续的交叉感染。新材料表面的协同光敏结构可产生杀菌活性氧成分,快速破坏细菌膜结构,还可导致病毒蛋白外壳变性失活,杀灭效率均高于99.999%。

实验结果表明,传统光抗菌材料需要5到10小时达到的杀菌效果,新材料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在阳光照射下,后者可在30分钟和60分钟内杀灭大肠杆菌和李斯特菌达99%以上,杀灭T7噬菌体病毒则只需约5分钟。

研究团队正准备开发基于纳米纤维和无纺布多层复合的抗菌产品,提升现有防护口罩的性能。(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