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陶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1
写论文要以“自我为中心”吗

■陶勇

17年前因为读爱因斯坦的传记,笔者立志要走上科研道路,17年后梦想成真了,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笔者最早兴趣是分析学和物理学,但后来却撞进了经济学的研究队伍。翻来弄去,最终稳定在了四个研究方向:量子起源、分形微积分、自发经济秩序、超导的量子临界现象。

说起写论文,笔者认认真真看的第一篇论文是大二时在学校图书馆借的一本《爱因斯坦奇迹年:改变物理学面貌的五篇论文》,这五篇论文,爱因斯坦基本不引用文献。所以从那时候起,在笔者潜意识中认为:除非真的与我的论文有直接关系,否则不故作姿态地引用其他人的论文。这也是笔者早期论文写作观:现在笔者把它叫做“自我为中心”(self-centered)主义。

显然,爱因斯坦是一位成功的“自我为中心”主义者。要知道,在爱因斯坦之前,洛伦兹和庞加莱就分别提出了建立狭义相对论的基建——洛伦兹变换和相对性原理(包括光速不变假说)。但是在面对前人文献(牛顿理论)时,他们退却了。相比而言,爱因斯坦的“自我为中心”却获得了胜利。在他的狭义相对论论文中,甚至没有引用洛伦兹或者庞加莱的工作,狭义相对论仿佛来自天际之外。

说老实话,“自我为中心”主义者其实容易被“边缘化”,他们的论文往往会有很少的引用率。不信大家可以查一下爱因斯坦在Physical Review发表的独立作者论文,这些论文的作者尽管是大名鼎鼎的爱因斯坦,但是引用率却非常低。

很不幸的是,受爱因斯坦的影响,笔者自踏入科研界开始就成为了一个“自我为中心”主义者,因为自己目标就是做原创工作,而不是刻意去“编故事”。

当然,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拒稿!

后来得到学界前辈指点,才知道写论文不能够这样“自己玩”。文献本身是记录和增加科学知识的过程,记录别人的知识也是论文写作的义务之一。所以在写经济学论文的时候,笔者还是会尽可能地做到穷尽文献,毕竟在科研考核中“论文发表”是王道,这也源于笔者在经济系工作,要保证自己每年一定数量的发表记录。

除了经济学论文,笔者也发表数学和物理学方面的论文,包括量子起源、分形微积分、超导的量子临界现象、量子绝热定律、自旋霍尔效应。数学、物理方面的工作不同于经济学,发表论文纯属兴趣,与考核无关。但是为了能发表,多年历练下来,笔者慢慢也变得比较“规矩”了。特别像量子绝热定律、自旋霍尔效应等工作,笔者本身是在别人工作的基础上做的,引用全面,所以发表起来还是比较顺利的。当然,相比于在别人理论的基础上做东西,做自己的原创总是更让人兴奋和激动。

不久前,笔者受邀开始担任一家物理学期刊的副主编。由于是新成立的期刊,需要确定一些好的选题,笔者认为“量子起源”是一个很不错的选题。这是笔者的原创工作,也是笔者最初走上科研道路所想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为了尝试解决这个问题,笔者发展了“分形微积分”这一数学工具,并最终在分形时空的背景下导出了量子力学的基础——普朗克能量子公式。

当然,这些工作已经在前些年发表了。笔者认为新的期刊要想脱颖而出,选题上下功夫也是很重要的:在一些有趣而主流期刊不敢刊登的领域中选一些逻辑严谨的论文,一样可以满足一部分读者群的需求。说不定这部分读者群的数量可观呢?

“量子起源”这个选题既然不错,那么笔者就来写吧,写完之后按照杂志正常程序进入匿名审稿。结果,一共两位审稿人。审稿人1不同意发表,审稿人2同意发表。

审稿人1是笔者职业生涯中遇到的第一位指出我太过“自我为中心”的人。确实,在写这篇论文的时候,笔者纯粹是出于兴趣,而没有任何“发表”的压力,所以,写下来的东西就真的是笑傲江湖中的“任我行”了。毕竟这是笔者已发表的原创工作的扩展,能真正挂上钩的文献可以说是凤毛鳞角。但是让笔者惊奇的是,审稿人1居然可以指出相关文献,这让笔者内心的高兴远大于惊奇:终于有同行开始向这个方向靠拢了。

审稿人2是强烈推荐发表笔者的论文。他指出:一位潜心科研的作者往往耗费数年甚至数十年思考一个问题,好不容易取得些许进展,却往往被自大傲慢的审稿人在匆匆阅读几个小时之后轻易拒稿,双方付出的心血不可同日而语。老实说,以前笔者投稿得到的意见往往都是评论性的和技术性的,直到这次投稿才看到了审稿人流露的“感情”。这让笔者不得不更深地去思考一些东西,并分享给大家。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