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20 20:02:58
北理工生命科学载荷探秘太空细胞新现象

4月20日19时41分,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空间微流控芯片生物培养与分析载荷”搭乘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升空,开启为期两周的在轨实验。高度集成化、自动化的创新载荷装置将在地面飞控干预下,自主完成多细胞多腔室细胞共培养和在轨在线分析检测任务。

据了解,这一高度集成化、自动化的实验装置,既要满足严苛的航天搭载要求,还要在无人参与的情况下,全自动地完成神经细胞和免疫细胞的在轨共培养、在线观测、在线生化分析并进行在线数据处理与传输。研究人员通过与地面相同装置实验结果的比较,试图发现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神经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的新现象新知识。研究结果将有助于预防和保障航天员长期在轨飞行健康,既可以服务于载人航天工程以及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还可以服务于人类健康。

全自动多功能创新科学实验载荷装置是此次搭载项目的一个重要亮点。该载荷是一个集多细胞生物共培养、细胞影像分析、在轨在线样品处理和生化分析以及遥操作自动化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平台,完全由北理工团队自主研发,并形成多项原始创新技术成果。

本次搭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生命科学载荷,是由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邓玉林团队自主创新研制的,也是继2011年“神八”搭载和2016年“长七”首飞搭载之后,北理工生命科学载荷再次遨游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