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2
170万年前人类近亲便患有癌症

最古老的恶性肿瘤   图片来源:Patrick Randolph-Quinney

本报讯 一块已成为化石的足骨携带着人们迄今见到的关于恶性肿瘤的最古老证据。这块来自南非的化石可追溯至170万年前,并且显示出骨癌的一种恶性形式——骨肉瘤的迹象。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南非科学杂志》。

这块化石跖骨看上去属于一个远古人类,尽管发现它的研究人员并不确定是哪个物种。

“现代医学往往断定,人类患有的癌症和肿瘤是由现代生活方式和环境引起的。”来自南非金山大学的Edward Odes表示,诸如上述最新发现则证实,癌症的起源出现在人类古老的近亲中,并且这要比现代社会的存在早几百万年。

同样来自金山大学的Bernhard Zipfel介绍说,目前已无法判断这块足骨属于成年人还是儿童,以及骨肉瘤是否导致了这个远古人类的死亡。“不过,我们可以断定,它影响了这个人行走或奔跑的能力”。

目前,一个团队正在分析一种更加古老的肿瘤——长在生活于近200万年前的一名儿童脊椎骨上的良性肿瘤,Odes便是该团队的一员。这名儿童属于一个和猿人很像的古人类物种——南方古猿源泉种,而且该化石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肿瘤证据。科学家利用X射线成像,通过化石确诊了这两种疾病。

“对于骨肉瘤研究来说,此项发现确实令人振奋。”来自英国慈善机构——骨癌研究信托基金会的Hannah Birkett表示,它或许打开了探究骨肉瘤起因的新大门。(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