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宁蔚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12-9
前沿

日本首次发现控制睡和醒的遗传基因

日前,日本筑波大学和名古屋大学等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控制睡眠和醒来的遗传基因,该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电子版上。

研究团队对人为发生遗传基因变异的动物逐一进行脑波测量,探究其在睡、醒时发生的变化。结果显示,在发生了变异的被称为“sik3”遗传基因的动物身上,异常地出现了较长时间的睡眠障碍。这一遗传基因可促使进入深睡眠状态阻止醒来。另一方面,在发生了变异的被称为“nalcn”遗传基因的动物身上,则不能维持浅睡眠,变得容易醒来。

这两个遗传基因不仅是人类,许多生物都带有,研究团队在果蝇身上也确认了“sik 3”的变异及其发生异常的关系,这对研究昆虫遗传基因的功能也十分有意义。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将会为阐明睡眠机制提供非常大的线索,有助于睡眠障碍治疗药物的开发。

世界首例用自身制造血管移植心脏成功

日前,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家在患重度心脏病的两岁女孩身上,成功将在其体内制作的具有血管功能的组织,代替肺动脉血管进行移植。这在世界上属首例。

该女孩从心脏向肺脏输出血液的肺动脉主要部分缺损,血液无法充分流入肺脏,一直处于严重缺氧状态。该大学小儿心血管外科专家在女孩出生后,对其施行了两次手术。第一次手术在患儿腹部皮肤下埋入硅胶管,此后在管外生长出了膜。第二次手术,将生成的膜(厚度0.1毫米)取出,采用粘贴的方法放入切开的肺动脉,使肺动脉扩大了约2倍。目前,女孩一切状态良好,预计伴随着成长,血管也会不断伸展。

该大学专家称,据估计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1%,提示这一方法应用的可能性。而且与人工血管相比,发生感染症和血栓等风险会减少。

引起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必需酶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