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序茅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0
道路对于鸟类是福还是祸

■赵序茅

道路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产物,所到之处就是人类文明的延伸,对于人类的意义自然不同凡响。可是对于道路两旁的动物们,是福还是祸,就要另当别论了。

在我们一般人眼里,鸟类具有飞行的本领,活动能力又强,道路的修建对于它们的影响似乎微不足道。因此,修建道路的时候,考虑到的往往是那些大型的有蹄类、兽类。道路对于鸟类的影响,在国内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实际上,道路对于鸟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车祸会对鸟类造成直接的伤害(主要是一些夜行性的鸟类,如猫头鹰、欧夜鹰等);汽车尾气的污染会给鸟类带来间接的影响。

不仅如此,鸟类学家Reijnen & Foppen1997年的一份研究表明:道路会给鸟类繁殖造成重大影响。他们发现,许多种类的鸟在道路两旁的繁殖密度要比同类型的区域低得多。调查到的荷兰45种森林鸟类中有33种受到交通干扰的影响,12种草地鸟类中7种受到同样的影响,影响的种类几乎涵盖所有的科目。道路与鸟类繁殖,看似是不相干的事情,但是怎么会联系到一块?原因如下。

1. 道路上车辆产生的噪声严重干扰鸟类的恋爱。

对一些雀形目小鸟而言,美妙的歌声是它们吸引异性青睐的重要砝码。可以试着想想这样的场景:正值求偶期,一只雄鸟正深情地向雌鸟歌唱,雌鸟深深地陶醉其中,两者即将坠入爱河……

可是此时,一辆汽车呼啸而过,美妙的歌声则被迫中断。当雄鸟鼓起勇气准备再次一展歌喉的时候,又一辆汽车通过……

纵然雄鸟毫不气馁,屡败屡战,可是雌鸟受够了,刚刚激起的快感,一次次被可恶的汽车打断,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和彷徨!离开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2.交通噪声不仅干扰恋爱,还严重影响家庭成员的正常交流,不利于后代的成长。

没能享受到恋爱带来的快乐,一部分鸟类选择了离开,可是依旧有少部分继续坚守——毕竟这里是它们的根基。为了孩子的成长,它们忍受着附近噪声的干扰。可是家庭成员无法正常交流,尤其是孩子出生后,本该学话的时候,满耳听到的都是噪声,就算长大了,它们不会唱歌也无法生存。繁殖成功率降低,又迫使另一部分鸟类离开。

不过,“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道路对于鸟类的影响,也不见得都是负面的,在特殊的环境下,它又成了鸟类生存的福祉。

中国遥远的西北有一片荒凉的沙漠,叫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漠中有一条孤独的公路贯穿南北。在公路的周边,我们随处可以看到一些可爱的精灵——白尾地鸦。它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真理,随着认识的深入,原有的谚语有时是不准确的,比如“天下乌鸦一般黑”。

白尾地鸦的出现,让流传千年的谚语无地自容。其实这也不能怪我们的祖先不谨慎,这种乌鸦比较稀少,仅仅存在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别的地方不去,被遗忘就在所难免了。

除了认识领域的启示外,白尾地鸦给我们的科学研究同样带来思考,尤其是对前面的鸟类专家们似乎不满,谁说公路对鸟类的影响都是负面的?

中科院的徐峰博士对白尾地鸦的研究结果(2013年)表明:在公路附近,白尾地鸦的数量比远离公路的多。为何如此?

沙漠对于鸟类而言,寻找食物和避护所是非常困难的。而道路的边缘,尤其是防护林中可以为白尾地鸦提供足够的食物资源和巢区。此外,另一些陆生物种,如云雀、地山雀、长嘴百灵等在道路附近的地方,种群丰富度也会偏高。

(http://blog.sciencenet.cn/u/xiyuniao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