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ago Falótico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1-16 10:06:42
卷尾猴扔石头示爱

人类通过“暗送秋波”来传达情意,卷尾猴则会向倾慕的对象扔石头。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通过两年的观察研究,发现了雌性卷尾猴这种独特的传情方式。

卷尾猴早就因其“高智商”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它们是最早被发现会使用工具的灵长类动物之一,会用石块来砸坚果、挖土等。英国杜伦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美国网络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报告说,他们最新发现,雌性卷尾猴还会通过扔石块来表达爱意。

研究人员对巴西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的卷尾猴进行了长期观察,发现处于发情期的雌性卷尾猴会十分精准地向心仪的对象投掷石块,而对方也能“心领神会”,并不会把这一行为错当成攻击或挑衅。

研究人员介绍说,雌性卷尾猴没有色彩鲜艳的尾巴或是强烈的气味等能透露发情信号的特征,于是进化出了通过使用行为信号来传递爱意的本领。雄性卷尾猴也会像其他雄性动物一样,等待雌性发出信号后再采取行动争取交配,以保证最佳的受孕成功率。

研究人员下一步还将考察卷尾猴在使用石块、木棍等工具方面的其他本领,并观察它们还有哪些独特的社交方式。(来源:中国科学报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