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恩哥等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4-1-16 14:54:35
科学家首次拍摄到水分子内部结构

研究照片

《Nature》杂志网站截图

日前,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的江颖课题组和王恩哥课题组合作,在水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水分子的亚分子级分辨成像,使得在实空间中直接解析水的氢键网络构型成为可能。

水的各种奇特物理和化学性质与水分子之间的氢键相互作用紧密相关,如何在分子水平上确定水的氢键网络构型是水科学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过去三年,江颖课题组主要致力于超高分辨的扫描探针显微镜系统的研制和开发,深入到单分子的内部展开亚分子级分辨成像和操控研究,目前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不仅为水—盐相互作用的微观机制提供了新的物理图像,而且为分子间氢键相互作用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另外,该工作所发展的实验技术还可进一步应用于原子尺度上的氢键动力学研究,比如质子传输、氢键的形成和断裂、振动弛豫等。

据了解,相关研究成果于1月5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材料学》上。江颖和王恩哥是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郭静、孟祥志和陈基是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北大物理学院的李新征研究员和量子材料中心教授施均仁在理论方面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帮助。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资助。 (来源:光明日报 王庆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