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5-22 5:51:41
自然子刊综览

《自然—光子学》光电驱动的视网膜植入技术研制成功

本月的《自然—光子学》在线报道了一种自供电的视网膜植入技术。这项将大鼠作为对象的研究,有望帮助科学家使用更少的移植零件便能恢复盲人的视力,比如无需再用电线与线圈等。

目前使用的视网膜假体已被证明能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失明患者的视力,由于其通过感应线圈提供工作动力,所以往往需要复杂的外科手术才能将其植入患者。James Loudin等人采用硅光二极管作为材料开发出一种自供电视网膜假体。患者佩戴的护目镜会发射近红外脉冲,将供电和数据直接传输到光二极管中。通过成功对健康大鼠和视网膜功能退化的大鼠进行的电流刺激实验,研究小组证明了该设计的可行性。

该研究所使用的脉冲大小并未超出眼睛所能承受的安全范围,这意味着该技术或可安全应用于人体。

《自然—地球科学》“快节奏”的海底火山

据本月《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称,海底火山会用一种快节奏的方式生长并倒塌。由于难以靠近的原因,我们对于海底火山的了解甚少。该研究为我们了解海底火山的喷发和生长频率及速率提供了新见解。

Anthony Watts等人先后在2011年5月和6月考察了摩诺威海底活火山的地形,该火山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汤加群岛附近。经过为期两周的勘探后,他们发现火山的某些区域倒塌了差不多19米。而在其他区域,新喷发的熔岩流则让火山增高将近72米。同已知的海底火山的长期生长速度相比,摩诺威火山的这种短期的倒塌又生长的速度出奇地高,这意味着该火山所处的海床很活跃。

《自然—免疫学》科学家找到抗体免疫缺陷发病原因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儿童抗体免疫缺陷病的发病原因,抗体免疫缺陷病是一种能导致呼吸道反复感染以及增加过敏反应的疾病。相关报告发表在本月出版的《自然—免疫学》上。该项研究结果或有助研发出针对免疫缺陷患者的更有效的疫苗和治疗方法。

由于体内缺少相应抗体,患有DOCK8蛋白突变的儿童容易发生重复感染。此类儿童体内缺少一类被称为IgE的抗体,而该抗体也与过敏反应有关。因此,除了免疫缺陷外,他们还更易患上严重的过敏症。

Raif Geha等人从分子水平上研究了DOCK8蛋白在具有抗体产生功能的B免疫细胞中的作用。他们发现,DOCK8中的信号连锁反应是正常的抗体产生和B细胞记忆反应的产生所必需的。DOCK8作为一种平台,将内在信号分子特别是那些会利用到MyD88的分子,和处于下游位置的具有活化转录因子STAT3作用的激酶关联起来。一旦DOCK8和MyD88的相互作用以及STAT3的活化被阻断,便容易导致抗体缺少。

(张笑/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