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5-21 14:46:05
科学家在北极发现十多万个气孔正释放古老沼气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5月21日报道,科学家在北极圈融冰的地表发现了10万多个正在冒泡的气孔。被冰层封锁并储藏在地下几百万年的沼气,因为冰层融化被释放出来,可能会加速地球的气候变迁。

沼气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地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根据研究,在稳定了好几年之后,地球上的沼气又开始上升。

沼气有许多不同的来源,有些是天然的,也有人为的,垃圾填埋场以及畜牧场动物粪便产生的废气,都是人为沼气。

阿拉斯加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通过特殊技术,在阿拉斯加与格陵兰湖冰层的边缘,确认了15万个沼气孔。化验显示,有些沼气年代久远,这是全球变暖的重大警讯。地球温度上升,释放出被冰封在地下几百万年的沼气,沼气增加,又有可能加速地球气候变迁,这是个不容轻忽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