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建松 黄小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4-10 5:58:45
我国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连续监测银河系

新华社电(记者张建松、黄小希)我国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在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中,成功登上海拔4000多米的南极“冰盖之巅”,安装在昆仑站,目前已可以通过卫星通讯进行远程遥控,实现全自动、连续监测银河系内的上亿颗恒星,并能够用来搜寻太阳系外行星。

据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副主任商朝晖介绍,我国计划在昆仑站安装3台“南极巡天望远镜”。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由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设计建造,运控和数据系统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完成和实施。主镜口径68公分,有效通光口径50公分,采用了我国创新设计的大视场折反射望远镜光学系统,具备指向、跟踪和调焦等现代望远镜的所有功能,是目前南极最大的光学望远镜。

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还配备了目前国际最大的单片CCD相机,像素达到1亿,一次曝光可以覆盖约4.3平方度的天空,相当于18个月亮的大小,可以有效地进行天文巡天研究工作。为了对CCD相机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和分析,望远镜的计算机系统也十分强大,可以有效地发现瞬变天体,包括超新星和伽马射线爆发的光学对应天体。

“超新星由大质量恒星死亡时的爆炸产生,在银河系之外的遥远星系里也能看到。由于超新星在爆发后是逐渐变亮,‘南极巡天望远镜’的目标之一就是在超新星爆发后的一天以内就探测到它们,这种早期发现将有助于揭示超新星爆炸的秘密。”商朝晖说。

我国南极昆仑站以极其优越的天文观测环境,为我国天文学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等单位已经在昆仑站安装了天文选址自动观测站、小型光学天文观测望远镜阵、傅里叶变换频谱仪等天文设备。南极即将到来的漫长极夜,将使“南极巡天望远镜”能够不间断地观测,成为地面上天文研究中独一无二的望远镜。

《中国科学报》 (2012-04-1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