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龙九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26 7:36:35
合成生物学期待大赢家

本报记者 龙九尊

科技部最近发布的《“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强调,合成生物学技术是“十二五”需要重点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要逐步探索合成生物学在医药和能源领域的应用。

据了解,“合成生物学”就是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对现有的、天然存在的生物系统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或者通过人工的方法,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人造生命”。因此,创造或改造生命系统,获得性能改善的人工生物系统,以应对人类社会出现的环境、能源、材料、健康等需求是合成生物学的核心内容。

合成生物学领军人物、哈佛大学医学院系统生物学教授Pamela A Silver对《科学时报》记者说,太阳能是最丰富的自然能源,谁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方式更为有效地利用太阳能,谁就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科学时报》:您认为合成生物学会给工业带来什么革命性的变化?

Pamela A Silver:10年前,人们提出合成生物学的最初目标,就是要使工程生物变得更快速和更具预测性。一旦能够被实现,工业生物各方面的应用范围都将大大扩大,包括能源、医药、食品生产等方面。这是我们10年前的预想。当然传统生物学也能实现这些生产,但通过合成生物学,这个生产过程将更快速、更具预测性。

《科学时报》:现在合成生物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有什么方法能够应对此挑战吗?

Pamela A Silver:现阶段我们已经能够做到快速生产了,进一步,我们想以任何我们希望的方式改造生物,比如,我想生产某一特定药品或者化学物,我想明天就能够生产出来,而不想等待一年。要应对此挑战,对于生物的基础性理解很重要。例如提供合成DNA的原材料,我们需要知道要在什么生物结构中或者体外在试管中进行合成。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出答案。

《科学时报》:在美国,合成生物学有什么最为激动人心的研究成果?

Pamela A Silver:我认为研究是否最振奋人心,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是谁在进行研究。我们对合成新的蛋白类药物很感兴趣,不过这只是合成生物学的一部分。我们同时也对利用太阳能感兴趣。太阳能是最丰富的自然能源。谁想通过合成生物学的方式更为有效地利用太阳能,我想他会成为最大的赢家。

《科学时报》:您正在进行哪些研究?

Pamela A Silver:我的实验室有三方面关于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其一是对哺乳动物细胞进行工程研究,我们同时也研究针对哺乳动物细胞的药物、研究哺乳动物细胞内的回路,这些回路能反映细胞的特定状态;其二,我们也对原核细胞内的回路进行研究和改造,这些回路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细胞所处的外界环境,如肠道环境。我们还进行一些生物能源方面的研究,我们对通过光合生物(不仅细菌,还有植物)利用太阳能感兴趣。

《科学时报》:考虑到合成生物学带来的挑战,您认为公众有什么需要了解的吗?

Pamela A Silver:合成生物带来的危机仅仅是其中一部分,而且是好的部分。很多地方除了科学研究,同时也进行和其对应的危机研究。科学和危机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一体。因此围绕合成生物学进行的科学问题的研究和危机研究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中国也能紧密参与到这个世界范围内的讨论中来。

《科学时报》 (2011-12-26 B1 中国生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