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陆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29 7:5:21
小炉匠手记

肖陆江

邻居实验室的显微镜坏了。是学生用时不小心灌进了溶液。这种专门培养细胞用的营养汤,咸度适中、养分丰富,浇一勺在线路板上自然烧得外焦里嫩。显微镜灯的控制电路坏了就成了瞎子,修一下非常贵。把那PI气得日照七窍生紫烟。本来把我叫去是想看看还有没有办法,谁知说着说着就hold不住冲我嚷嚷起来了。我叫他别着急,碰到这种事咱也只好露一手绝活给他看看了。

我多年前在垃圾堆捡过一个旧电源,可惜控制部分坏了,不能控制输出电压。虽然也能让亮度固定在最亮的地方凑合用,但这样用灯泡寿命就会很短。我就让他到家具店里买了一个家里用的dimmer,用此控制输入的电压,没想到非常好用。千恩万谢走了。

回想起当年在国内做学生的时候也修过一次显微镜。那是系里用世界银行贷款花大价钱请来的洋玩意,没想到还没用就坏了。因为中国的电压是220伏,比米国高一倍,插上电源直接一缕青烟。那显微镜当时是个大仪器,损坏了算事故,吃不了兜着走。管显微镜的老师历尽千辛万苦,辗转找到民间高人兄弟我。我给她找了个旧变压器换上,装在原盒里竟然看不出。神不知鬼不觉。

现在我依然会钻进自己车间里干一会,多半在傍晚时分。我的学生说这是我的therapy(意即psychotherapy,心理医生防止病人发疯的治疗手段)。我非常同意这种说法,正如有的教授喜欢看波。以前干活经常到深夜。现在年纪老了,精力不足,干不了正事只好到车间里凑合一下,免得心理不平衡。我经常一天到头就盼着这一小时。

(http://blog.sciencenet.cn/u/lujiang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