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bine Windheuser 来源:《自然—生态与进化》 发布时间:2018/7/3 16:54:35
鹿骨揭示古人狩猎方式

大约12万年前,这只小鹿死于德国的一个湖边,当时它大约6岁。考古学家发现的这具骨架,属于已灭绝的物种Dama dama geiselana,其骨盆顶端有一个11毫米的圆形伤口,就在脊柱旁边。但这个洞看起来不像是与另一只雄鹿争斗的痕迹,抑或食肉动物的齿痕。科学家说,这种特殊的伤口只能是人类在狩猎时使用的工具造成的。而德国很久以前存在的唯一人类便是尼安德特人。

考古学家已经发现,尼安德特人曾在英国和德国的土地上用长矛捕猎,但他们不确定这些狩猎者如何使用长矛。他们是在较远的距离之外向猎物投掷长矛?还是会追赶这些动物,然后近距离刺伤它们?

现在,科学家重新制造了30万年前生活在德国的尼安德特人使用的1.8米长的矛,并用其攻击现代鹿。他们发现,通过投掷长矛并不能产生在这只距今12万年前的骨骼上发现的伤口。研究人员在6月25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的文章中称,与此相对,他们需要在接近猎物的地方,用力将长矛刺入鹿的臀部。这表明,尼安德特人是在距离较近的地方捕猎的。

当今天的觅食者在狩猎类似的野生动物时,他们通常会一起组织伏击。因此,尼安德特人可能也会合作消灭猎物,这也增加了对这种人类已灭绝表亲复杂社会行为的认识。(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