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5/21 17:41:50
研究表明长颈鹿更喜欢“小团体”生活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一般来说,野生动物群体规模越大,就会有越多“人手”轮换站岗放哨,越有助于减少被捕食的风险。不过,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长颈鹿的行为方式比较特别,它们更喜欢“小团体”生活,群体规模也不会因为捕食者的威胁而改变。

研究人员以生活在非洲东部地区的部分长颈鹿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对其群体规模产生影响的不同因素,其中包括被捕食风险、栖息地类型和个体特征等。

结果发现,栖息地类型对长颈鹿群体规模有一定影响,但是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是成年雌性长颈鹿,它们在产下幼仔后会选择在较小的群体内生活。这与另一流行看法相反,即认为雌性长颈鹿倾向生活在较大群体中,以便共同看护幼仔。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有助解开野生长颈鹿生活方式的谜团,从而为长颈鹿保护提供支持。相关报告已发表在新一期英国《动物学杂志》上。

最近30年长颈鹿数量减少了40%,目前野生长颈鹿数量估计不足9.8万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已将长颈鹿列为“易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