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9/15 14:51:35
9月15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南冰洋海床变暖会对整个海洋产生巨大影响(详见排行榜冠军)

昨晚去看师妹,她激动地拉住我——winkdevil

——师兄,我遇到一件奇事!

——快说!

——刚才我去楼下买冰激凌,拿出我的iphone X,刷脸解锁,支付完毕。这时旁边走来一个小姑娘,一身暗色调的古装,腰间别着一把细细的剑。她一直盯着我,我以为她也想吃冰激凌,就给她买了一个甜筒。

——然后呢?

——小姑娘谢了我,说,姐姐,你跟我死去的师姐长得真像。又看了看我的手机,问,这是何物?我说这是我新买的iphone X呀。她拿在手里,问如何打开。我说需要扫描我的脸解锁,别人没法打开。小姑娘笑了,说,这难不倒我。只见她背过身去,从腰间摸出一个物件,往脸上一抹,iphone X应声而亮。我惊呆了!

——她是怎么打开的呢?

——奇就奇在这。手机解锁后,她往脸上又一抹,转过身来,还是笑吟吟的,看不出任何蹊跷。我问她如何打开的,她说天下没有她解锁不了的iphone X!

——你没问她的名字?

——问了,她回答说:No one。

——。。。。。。。。。。。。

来看上周(9月4日—9月10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超声引导射频消融联合温控释药研究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劳特伯医学成像中心超声医学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教授杨薇合作,利用“温控释药”的理念,构建“靶向载阿霉素温敏脂质体”,在联合射频消融治疗肝癌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肿瘤渗透肽修饰的载阿霉素温敏脂质体增强肝癌的射频消融效果》在线发表在Radiology上。

第九名:子宫年龄影响小鼠受孕成功率

一篇论文称子宫的年龄能够影响小鼠的胚胎移植和受孕成功率。此前的研究一直重点关注卵细胞缺陷如何导致与年龄相关的妊娠并发症,但新发现强调了母体环境也是引起妊娠并发症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第八名:科学家实现冰对甲烷水合物成核影响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张正财与研究员郭光军使用高精度恒能量分子动力学模拟,在冰-溶液-气体三相体系中进行了微秒级的甲烷水合物成核模拟,并考虑了甲烷水合物相对于冰的成核位置、冰-水合物界面的水分子环以及冰的不同晶面等因素对甲烷水合物成核的影响。

第七名:通过代谢工程提升工业产油微藻固定二氧化碳效率

针对如何提升工业产油微藻的固碳能力这一关键问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示范了一种通过调控RuBisCO(核酮糖-1,5-二磷酸羧化酶/加氧酶)的激活酶来增强细胞固碳活性,从而大幅度提高微藻生物质与油脂产率的策略。

第六名:研究揭示同义密码子对mRNA水平的调控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钱文峰研究组在酵母中合成了3556个GFP和523个TDH3的同义密码子突变体,发现同义密码子的使用可以调控mRNA水平,并且通过进一步实验表明这一调控可能是通过影响mRNA的降解速率来实现。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发现,单个同义突变就可以对mRNA水平产生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受到周围序列特性的调控。

第五名:新型镁电池可使储能技术更廉价安全

近日,四级飓风“哈维”横扫美国得州南部沿岸,导致30万户停电。不过,美国休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和得州超导中心教授姚彦新研发出的镁电池,倒是为人们应对灾害断电问题带来希望。该团队的新型镁电池,使廉价安全的储能技术成为可能。

第四名:副剑齿虎化石研究取得新进展

最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邱占祥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李雨与保加利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教授Nikolai Spassov,对产自中国甘肃临夏盆地石磊地点及保加利亚西南部Hadjidimovo-1地点晚中新世地层中发现的几件猫科化石材料进行了合作研究。

季军:科学家揭示根系发生的新通路

种子植物的根系由主根、侧根和不定根共同组成。主根起始于胚胎发育时期,侧根和不定根则不断补充胚后发育的根系系统。传统教科书中对侧根的描述为“根上发生的根”,而不定根是“非根器官上发生的根”。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徐麟研究组的研究论文发表在Development杂志上,报道了模式植物拟南芥主根上的很多“侧根”是由不定根发生通路产生的。

亚军:科学家发现双孔钾通道抗抑郁药物位点

双孔钾离子通道是近年发现的一类新型钾通道超家族,其中TREK1双孔钾离子通道成为抗抑郁治疗、镇痛和治疗脑缺血的重要潜在新靶点,筛选和发现TREK1钾通道的高效抑制剂是抗抑郁症药物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在调控机制和调控位点等基础研究上取得突破,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李扬课题组和华东师范大学阳怀宇课题组首次实现了靶向TREK1通道的抗抑郁抑制剂理性设计。

冠军:南冰洋海床变暖会对整个海洋产生巨大影响

南冰洋海床变暖1~2°C,会对整个海洋产生巨大影响。这个被研究人员称为“迄今为止最现实的海洋变暖实验”的研究显示,未来全球变暖产生的影响可能远超人们预期。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期刊。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

9月8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