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9/8 12:58:56
9月8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新学期又开始了,老师同学们有木有觉得假期太短呀~(科研党表示,哪里有什么暑假,菌在培养皿里呆着又不给自己放假。)

Anyway,过两天就是教师节了,祝广大教师们科研教学都顺利~(老师们表示,憋说话了,刚忘了又要科研又要教学的事,你又提,哭晕……)

好吧,书接上文,言归正传,来看上周(8月28日—9月3日)的论文排行榜——(注:点击绿色标题名可看详细报道,点击红色期刊名可跳转相关论文

第十名:研制出三维正交编织摩擦纳米发电织物

自充电可持续供能的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是一类新兴的能量收集器件,依据接触起电和静电感应的耦合作用原理,TENG能够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er.上。

小编:可以转化电能的织物?可以发电的衣服?再也不用担心手机没电了?

第九名:科学家发现植物光合作用中高效捕光的超分子机器结构

《科学》杂志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常文瑞/李梅研究组、章新政研究组与柳振峰研究组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该项工作报道了豌豆光系统II-捕光复合物II超级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电镜结构,揭示了植物在弱光条件下进行高效捕光的超分子基础。

小编:想起了和光合作用相反的糖代谢,来小伙伴们跟我加速念:三羧酸循环。

第八名:湿地甲烷排放对未来气候变化响应研究获新进展

研究为认识气候变暖背景下全球湿地在气候变化中的贡献,对理解湿地面积动态及其与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提供了完整的定量评估。同时,研究显示了控制人源甲烷排放的紧迫性,对巴黎协定达成全球升温两度的气候减排政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论文链接)。

小编:湿地非常重要,甲烷也是个可以利用的好东西,可是湿地排放甲烷就……小编需要哲学家的开解

第七名:北京大学药学院屠鹏飞团队揭示中药作用新靶点

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与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屠鹏飞团队研究揭示了传统中药苏木的抗神经炎症活性成分苏木酮A的直接作用靶点蛋白为肌苷-5-单磷酸脱氢酶2(IMPDH2),相关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在线发表。

小编:科学禁得起推敲,祝中药的分子机制早日得到破解、认可。

第六名:研究发现近四十年来青藏高原初夏变湿变绿

5月为植被生长开始时期,高原降水的增加为下游地区农作物灌溉提供了有利条件,高原地区土壤湿度在初夏(5-6月)显著增加、植被变绿,既佐证了降水变化的可靠性,又体现了降水变化对水循环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影响。上述成果于近日在J. Geophys. Res. Atmos.杂志发表,并被最近一期AGUniverse加以强调。 论文链接

小编:一座座~山川~相ang-ang-ang连~呀拉索,那就是青藏高原。呀拉索,那就是——青藏高~aoaoao~aoaoao原~

第五名:南开大学等研发出发电碳纤维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高科技纱线,只要拉伸或者扭转它就能产生电能。研究人员将这种由碳纳米管制成的新材料称作“扭曲发电机”,并表示未来它或有助于人们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校区、韩国汉阳大学、中国南开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研发了该材料,相关论文发表于《科学》杂志。

小编:又是发电,看来手机电量不够用的不止我一个,大家都很捉急嘛。

第四名:纳米尺度热导测量领域取得进展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纳米尺度输运性质的定量测量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论文链接

小编:“科研人员运用扫描热成像原子力显微镜(SThM)定量测量三相结构的方钴矿热电材料的局域热导率,通过背散射电子显微镜(BSE)确定材料的微区成分,再通过热探针实现同一局域的热成像(SThM)。”懂了么?这都不懂,再给你来张图!

懂了吧!

季军:单相白光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研究获进展

在MOFs主体中引入发蓝光客体分子,不仅扩展了适用的MOFs主体范围,并且提高了材料的白光发射性能。该MOFs白光材料的设计合成方法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可用于其它优越的单相白光复合材料的制备。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er(论文链接)上。

小编:框架材料?对嘛,不要光想着给手机充电,也得考虑下手机支架。

亚军:科学家解析全部黄芩素合成途径

由上海辰山植物园药用植物与健康组研究员Cathie Martin及博士赵清等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在解析中国传统药用植物黄芩中天然产物合成途径方面取得突破,已完全解析了整个黄芩素的生物合成途径。相关研究论文在Molecular Plant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

小编:这回论文里的图小编总算看懂了,黄芩!(得意地笑.gif)

冠军:曹雪涛提出抗病毒天然免疫表观调控新机制

《自然—免疫学》杂志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研究团队的论文,报道了RNA解旋酶DDX46能够通过RNA去甲基化修饰导致抗病毒效应分子mRNA核滞留、进而抑制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的研究结果。

小编:小编是曹雪涛院士的粉丝,不多说啦,加油,棒棒哒~chee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