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7/21 15:16:26
7月21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帝企鹅或在本世纪末消失(详见排行榜第七名)

近日,数十位诺贝尔奖得主、各国院士聚集长安,探讨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大唐最近这么热?

专家们对大唐的地质情况进行了细致考察,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这是火焰山的后遗症!

怎么会这样?

原来,当年齐天大圣孙悟空扑灭火焰山的大火时,第一次被铁扇公主给骗了,用了一把假的芭蕉扇,一扇子下去,火石满世界飞,有一些落在了大唐境内。

所以,从此以后,每到夏天,火石发热,大唐就热得跟蒸笼一样。尤其是火石比较集中的武汉、南京、重庆、南昌,便有了“四大火炉”之美称。

大圣灭火用错芭蕉扇,留下我们受苦受难。由此可见,选择正确的工具是多么重要。就像搞科研做实验,借助恰当的仪器才能获得突破性成果。你们说是不是呢?

来看上周(7月10日—7月16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世卫组织警告称淋病耐药性在全球崛起

上世纪20年代,在第一种治疗淋病的药物被发现之前,这种性传染病几乎已经成为了不治之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7月6日发布的一份公告,目前全世界有超过60%的国家已经报告了能够耐受抗生素的淋病病例的出现。

第九名:中科院自动化所提出不规则卷积神经网络

近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马佳彬、王威、王亮等研究人员在科学预印本网站arxiv上预发表了一项研究,提出了一种新形式的卷积神经网络——不规则卷积神经网络,这种新的方法能够解决常规卷积效率低下的问题。

第八名: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获得遗传增强的优质干细胞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课题组、北京大学汤富酬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曲静课题组联合开展的研究进一步拓展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范围。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编辑改写了人类基因组遗传密码中的单个碱基,首次在实验室中获得了遗传增强的干细胞(Genetically Enhanced Stem cells,GES细胞)。

第七名:帝企鹅或在本世纪末消失

帝企鹅以勇敢地面对南极严寒的冬天而著称,但它们可能无法面对气候变化的残酷现实。2050年后,企鹅数量开始全面下降。尽管种群衰减的速度可能各不相同,但到2100年,几乎所有帝企鹅可能都会消失。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的《生物保护》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第六名:神秘二趾型凶猛恐龙1.7亿年前漫步伊朗大地

7月12日,中伊等国古生物学者在北京宣布,他们在伊朗北部的厄尔布尔士山脉区域的中侏罗世地层发现了神秘的二趾型恐龙足迹,这意味着一类长有羽毛的凶猛恐龙在1.7亿年前曾经漫步在伊朗大地上。

第五名:臭氧层新杀手浮出水面

臭氧层在过去10年间一直在恢复。但一种新发现的威胁可能延迟其恢复。研究人员发现,过去几年,溶剂、油漆去除剂和药品生产中经常使用的一种化学物质的排放已经达到原来的两倍,这将会导致南极洲的臭氧层恢复延迟5至30年,如果该化学物质水平继续增长,未来恢复期甚至可能更长。

第四名:科学家揭示植物应答干旱胁迫新路径

锚定在细胞膜上的转录因子如何在植物面对干旱胁迫时发挥抗旱作用?这一众多科学家感兴趣的问题,近日得到了部分解答。记者从中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涛教授研究团队在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分子机制领域取得突破。

季军:中国科大提出首个光解水制氢储氢一体化体系设计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罗毅领导的研究小组成员江俊,与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赵瑾合作,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提出了首个光解水制氢储氢一体化的材料体系设计,该方案具有低成本、通用性、安全储氢的优点。

亚军:程祝宽研究组解析同源重组保障的新机制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程祝宽研究组发现一个新的重组中间体蛋白MEICA1 (Meiotic chromosome association 1),它是一个非常保守的真核生物蛋白,但尚未有相关研究的报道。MEICA1突变导致染色体间的异常黏连和染色体碎片,这些异常黏连和碎片依赖于SPO11-2和DMC1,但与KU70介导的非同源末端连接修复途径无关。

冠军:CRISPR技术将图片和视频编码进活细菌DNA

英国《自然》杂志11日发表了一项生物技术重要成果:科学家利用CRISPR手段,成功将图片和视频短片编码进了细菌的DNA中,通过测序DNA再重新提取出来后仍相当准确。其证明了活细胞作为一种可靠媒介,存储一定数量的数据完全有可能。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

7月14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