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nathan Geisl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7/7/2 17:29:50
古老南卡罗来纳鲸揭示滤食起源

蓝鲸是目前地球上现有的最大动物,但它们的食物却是微小的磷虾。而秘密就在其鲸须上。这是一个复杂的滤食系统,能让巨大的鲸鱼“吐出”海水而将磷虾和其他小生物留在嘴里。近日,科学家分析了一种早已灭绝的须鲸近亲,并为弄清鲸须进化提供了新视角。

长久以来,人们对第一头须鲸的进食方式存在争议:它们本就没有牙齿,全靠吸力进食,或者它们长有牙齿,而且牙齿能像筛子一样过滤海水。研究人员表示,新发现的须鲸物种Coronodon havensteini的化石证据倾向于支持后一种观点。

21世纪初,一位潜水员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Wando河中发现了这个须鲸化石。这头鲸鱼生活在3000万年前,科学家认为它是一种新的过渡期物种。

纽约理工学院骨科医学系的Jonathan Geisler和同事认为,这头鲸鱼可能提供从牙齿到鲸须转变的重要线索。而且,这头鲸鱼要比其他的有齿须鲸更大,头骨有近1米长。它还长有巨大的臼齿,进一步揭示其摄食行为可能与众不同。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头鲸鱼的牙齿形状和磨损状况,并推断它使用门牙截留猎物。但它巨大的后臼齿也会在其滤食性摄食中被用到——将水从牙齿间的开口槽中挤出。“这种须鲸臼齿的磨损状况显示,它们不用臼齿咀嚼和撕碎猎物。” Geisler说。

这一发现提供了另一个进化模式,在这个模式中,由一个功能进化而来的身体部位(牙齿)后来又被另一个功能所“收编”。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研究查尔斯顿等地区的其他相关须鲸物种,以寻找更多的证据。(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