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9 10:00:40
超75种现存鳄鱼和齿鲸头骨鼻子形状相似

图片来源:上:Matěj Ba?ha 下:Nortondefeis

对比图中大鳄鱼(上)和亚马逊河海豚(下)的头部,你可能会发现一些惊人的相似点。至少科学家是如此。研究人员对超过75种现存活鳄鱼物种和齿鲸的颅骨和下颌骨进行对比之后发现,尽管它们在进化学上分开了近3亿年,但这些生物头骨和鼻子的形状有着广泛且惊人的相似性。

总体来看,拥有较宽鼻子和相对大而结实的颅骨的捕食者,如鳄鱼和逆戟鲸,能够抵抗掠食的压力,稳得住体型较大的挣扎的猎物,该团队在3月7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的文章中报告了这一成果。

但是水栖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则有着长而细的鼻子,它们在应对大型猎物时相对困难,因此主要以小鱼为食。这一分析结果将有助古生物学者推断古水生生物的猎物喜好以及进食模式,特别是拥有类似于今天捕食者颅骨比例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