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achary B. Lippman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7/5/21 21:45:56
研究发现让番茄产量翻倍的基因

研究发现让番茄产量翻倍的基因。图片来源:Lippman lab/CSHL

植物遗传学家已经找到了让番茄产量几乎翻倍的方法。尽管大部分人关注的主要是玉米或番茄的大小和口味,但培育者还关心这些植物如何生长,例如能极大影响果实数量的茎干的分支模式,或者果实收获的难易程度。

对于稻米、大麦和小麦,早期农民会让那些开花的茎能更多地分支,以便每棵植物能产出更多谷粒。但是,番茄的分支仍像其野生的祖先——先有花,随后是果实沿着藤末端呈之字形排列。这是因为,育种者在提高其他性状的同时增加了分支,花朵数量增加太多,以至于大多数花朵形成果实前就脱落了。

通过研究番茄植株突变种,研究人员发现了会使其分化过多分支的基因。这些基因及相关基因也与开花和果实成熟有关。其中一个基因十分古老,能追溯到8000多年前美洲印第安人驯化番茄植株时期。该基因能让绿叶“盖”在番茄果实顶部,以便其长得更大。而另一个基因名为Jointless2,是一个20世纪出现的突变体,它能让茎干与果实的连接处更光滑且更牢固。Jointless2也能让农民更易收割果实。

通过改变这些基因,研究人员发现能培育出恰好在正确地方分支的圣女果,从而使其产量加倍。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细胞》期刊。

该研究向理解番茄基因迈出了新步伐。但问题是:这些多长出来的圣女果好吃吗?(来源:科学网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