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oyuki Umemoto 来源:《植物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6/7/30 23:48:15
日本科学家培育出“无毒”可食用土豆

土豆放久了皮会变青发芽,误食可能会中毒。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开发出一种“无毒”土豆,有望让食用土豆变得更加安全。

土豆在自然生长过程中会产生多种配糖生物碱,其中最重要的是α-茄碱和α-卡茄碱,占土豆总配糖生物碱含量的95%。土豆块茎中配糖生物碱含量最低,芽、皮和芽眼周围含量最高。因此食用正常土豆时,摄入的配糖生物碱量无需担心,但如果是发芽的土豆,会导致配糖生物碱摄入量超标而中毒,400毫克的茄碱就能使成年人致命。

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土豆的两个基因PGA1和PGA2分别与α-茄碱和α-卡茄碱的生物合成途径有关。利用转基因技术抑制这两个基因作用后,土豆中这两种物质的含量会大大降低,同时植株的生长和块茎的成熟并不受影响。

土豆收获后会有几个月的“休眠期”,过后土豆就会开始发芽,因此很难长年保存。这次的研究还发现,上述两个基因被抑制后,土豆在存储期间也不会发芽。

这项研究使得抑制土豆生成毒素乃至控制土豆发芽成为可能,将有助于提高食用土豆的安全性以及存储管理的便利性。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学术期刊《植物生理学》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社 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