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红良等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7/2/23 13:58:09
中国科学家发现肝脏代谢防治新成果

2月21日,国际顶级杂志《自然—医学》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红良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天然免疫重要分子CFLAR对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疾病进程中的关键负调控作用,深入阐明了其分子机制,对NASH防治具有重要的临床指导意义。

该研究是肝脏代谢性疾病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为深入理解NASH的发病机制提出了新的认识,为开发靶向治疗药物奠定了理论基础。武汉大学博士生王丕晓、博士后姬燕晓和张晓晶是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红良为通讯作者。

记者了解到,李红良团队长期致力于对心血管和肝脏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并发现天然免疫调控网络在该类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李红良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第二批“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李红良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CFLAR是天然免疫调控网络重要分子,历经长达八年的研究,基于多种基因工程动物疾病模型和分子生物学手段,该团队证实了CFLAR对NASH的中心环节炎症、纤维化、胰岛素抵抗和肝脏脂质堆积的关键抑制作用。进一步深入的分子机制研究阐明了CFLAR通过抑制ASK1的N端二聚化形成,阻断ASK1激活,从而改善并逆转NASH的进程。

据悉,李红亮2008年底回国后,创建了湖北省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及武汉大学模式动物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系统而完善的转基因技术和基因敲除技术平台,并自主研发基因工程大小鼠1000多个品系。

其所带领的团队主要研究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发生机制和防治以及基因敲除与转基因动物模型的研发。该成果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来源:科学网 崔雪芹 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