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n Chen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3 10:37:07
合肥工业大学证实海鸟生态衰退与人类活动相关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研究人员通过重建西沙群岛3个岛屿的海鸟生态历史,证实了海鸟生态的快速衰退与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有直接关系。相关成果刊发在《科学报告》上。

气候变化是广受关注的全球性环境问题,自然生态系统能否承受如此快速的变化是其中十分关键的科学问题。该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徐利强博士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科研人员合作,从2008年开始以南海西沙群岛的海鸟生物沉积层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

研究人员在西沙3个岛屿采集了保存完好的海鸟生物遗迹,综合运用地质年代学、生态学和第四纪地质学的研究方法,重建了晚全新世至今近1000年内的海鸟数量记录。研究结果表明,在气候相对凉爽的小冰期(公元1400~1850年),海鸟种群数量相对较多,而近150年来海鸟生态快速衰退。

“气候变暖会导致南海地区鸟类的数量和种类下降。”徐利强说。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较为复杂,相关研究表明,较为寒冷的气候可以加速海底营养物质参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从而为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更充分的养分和食物。同时,栖息地破坏、过度捕捞以及海洋环境污染等人类活动,也是造成海鸟数量下降的重要原因。(来源:中国科学报 周慧 杨保国)